top of page

這樣找高殖利率債券基金


買債券基金,多數人都是先看配息率,配息配高配滿之後,有人又提出疑問,這種高配息到底是配息還是配本?其實,挑債券基金,除了要看配息率,其實還要留意「到期債券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縮寫為YTM)」,因為這個指標是告訴投資人可這些債券投資組合可以配發出來收益的多寡。

債券學堂_什麼是債券到期殖利率?


摩根資產固定收益資產的到期殖利率比較

債券投資世界裡,殖利率是變動的,會隨著客觀環境,以及債券價格波動,殖利率時高時低。殖利率(Yield),也稱收益率,也就是持有債券可以獲得配息收益,以政府公債為例,若發行為一百元,每年給予票息是3%,三年後到期,這檔債券發行市場熱絡,市場最後以101元訂價發行,當時的到期殖利率(收益率)縮減為2.9%。

這檔債券價格隨市場載浮載沈,持有一年後,遇到升息,債券價格跌到95元,A先生以此價格買入,持有兩年,除可獲配3%票息外,到期時政府會以100元買回這檔公債,A先生的到期收益率5.789%,遠高於公債IPO時買入的原始投資人,而其存續期間縮短為兩年。

一般債券型基金,係由債券基金經理人專業管理,持有債券未必都是在公開發行初級市場,絕大多數都是次級市場交易債券,這也是債券投資人檢視自己投資組合,除看債券基金前十大持債,資訊揭露上會打上各檔債券票面配息率,但投資人要關心的重點是債券到期殖利率和存續期間。


摩根資產固定收益資產的到期殖利率比較

資料來源:JP摩根亞洲投資展望季報,數據截至2019年3月底

從上面實例說明,債券基金的到期殖利率愈高,相對可分配的收益也較多,殖利率高低,除與資產本身票面利率有關外,債券價格波動也有關,這也是高收債或新興債的殖利率,遠高於其他債券資產。

債券殖利率高低,一來是反映債券信用評等,高收益債券因為是信用評等較低,自然以高票息吸引投資人。但也有信用評等不低、但殖利率也高,例如有些新興國家公債是投資級,但該國利率較高,這也是當地貨幣新興債券殖利率是主要債券資產裡第二高的關鍵。請見圖一的全球債券投資機會,此數據係主要相關債券指數截至3月底的數據,美國國庫券係指10年期美國公債。

印度、邊境和伊斯蘭債 高殖利率新選項

債券基金老手,挑選配息債基時,除比較配息率高低外,也會關心一下債券投資組合的到期殖利率,到期殖利率要高除鎖定高收債基金外,其實也可以將目標移轉到新興市場,2018年投信和保險業者推出上千億元的目標到期新興債基金,既然市場有需求,大家對新興債殖利率也要有基本認識。

2019年有些業者更推陳出新,去年就引進邊境市場債券基金,安本標準繼2017年引進全台第一檔印度債基金、去年再開先河引進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印度債券基金,更是近年備受市場關注新興債基金,瀚亞投信發行台灣第一檔印度債基金,匯豐中華也引進印度固定收益基金,景順投信也在最近獲准引進惠譽抒予投資等級的印度債券基金,相關文章請見連結

印度公債殖利率高於特定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資料截至2019年3月29日

在全球低利環境下,印度10年期公債還有7%以上,難怪在印度有一席之地的外資資產管理公司(僅有五家)競相在台灣引進其印度債基金,提供投資人另一種高殖利率的。

除了邊境債、印度債之外,富蘭克林投顧也引進全台第一檔中東地區債券基金─伊斯蘭債券基金,除了投信和保險業者推的目標到期新興債基金之外,這些新加入的高殖利率債券基金,令人眼睛一亮。

尋求收益 還可以這樣做

美國升息,美元利率近來走高,竟然比金融海嘯以前大家認定的高利率已開發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和歐元還高,台灣偏好澳幣/紐幣存款,現在都不夠看,以澳幣計價的基金,台灣人投資存量就有3,000多億元,其中不乏是高收債基金、新興債基金的澳幣(避險)級別,澳幣基準利率在2018年與美元出現逆轉,美元利率比澳幣高,持有澳幣計價(避險)的高收債、新興債基金,完全沒有享受到避險增加收益的好處。

投資就是窮者變、變則通,歐元區負利率,很多人聽到歐元資產,都興趣缺缺,但筆者的朋友卻運用不同貨幣利差之間的「利」害關係找到新收益,他今年就挑一檔歐洲投資級債券基金,並選擇美元避險級別,由於美元與歐元利差大,避險級別可以增加收益率,以美歐元利差高達2.5%以上,扣除掉避險成本,這種歐債避險級別就比歐元原始級別,多出2-2.5百分點收益,比將錢放在貨幣基金還有「利」。

美元避險級別(藍色)表現優於歐元原級別


這種鎖定美元歐元利差做法,其實這幾年有投資歐股基金、歐債基金者,都會很有感,避險級別的可以避開歐元偏弱吃掉投資收益,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收益。至於投資持有澳幣計價基金,有這種提高「收益」的加乘效應嗎?答案當然是沒有,有這種收益加乘效益,關鍵是在基金的投資資產,例如歐美利差大,歐洲資產就可以用美元避險級別,但台灣人持有澳幣基金,百分之99都是非澳洲資產,想要沾到美澳利差大、提升收益的好處,就必須選擇澳洲股票基金、債券基金。

美澳利差擴大 澳幣計價基金表現不如美元級別


美澳利差反轉,澳幣計價基金表現不如原級別

近來澳元直直落,股債市場因為美中貿易戰波動大,澳幣資產怎麼辦?一直是三千億澳幣計價基金投資人心中的痛,安本標準20日即將發行募集全台第一檔澳債基金─安本標準澳洲優質債券收益基金,由於澳債與已開發國股債市的低相關,成為亂世的避險天堂之一,加上澳洲還有降息的利多,對於手上已有澳幣資產者,擬降低風險和分散投資標的,此檔屬於投資等級的基金,是可以多加留意。

但更值得一提,澳幣與美元利差又在擴大,安本標準澳洲優質債券收益基金也有美元避險級別,目前美元避險級別就比澳幣級別,收益可以多出0.5個百分點,安本標準澳洲優質債券收益基金傅肇弘指出,美澳利差短時間不會縮減,還有機會擴大,投資澳洲債市也可以直接用美元投資持有,還有收益「加分題」。

預估收益率計算vs主動經理人價值

債券投資,蠻是錙銖必較,有的投資人常用基金公司提供的大盤指數殖利率,直接跟基金必須支付的管理信託費用相減,估算投資這類型債券基金潛在的收益率,以圖一為例,若亞洲美元債券殖利率約4.9%,減去主動基金的基金費用率約1.5-2%,預估收益率是2.9-3.4%,這也是台灣投資人偏好高收債和新興債。

傅肇弘指出,以安本標準澳洲優質債券收益基金為例,投資組合平均存續殖利率約4.69%,經理費和信託費合計約1.35%,兩者相減大約入口袋的收益只有3.34%,但這是基金經理人沒有創造Alpha下的情況,若基金績效操作得宜,收益率有機會拉高。這也是基金經理人價值之所在。

延伸閱讀〉〉〉〉

5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