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邊境市場 2018年 收益投資新趨勢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歐全球債市最大市場,利率全面打趴,偏偏戰後嬰兒潮退休者愈來愈多,全球資產界面臨最傷腦筋投資問題「找收益」,過去找收益很簡單,買買美國公債,多元化的人也會相中德國公債,隨著美歐債市大多頭派對接近「中場休息」的時候,還有那裡有好收益?

美債派對玩膩了,放心!街上開party的酒店很多,去年流行新興債市party,近來還有邊境市場派對,投資債市也可以很新潮、另類,就跟大家全球玩透透一樣,去過美歐,也有大陸行、中東遊、拉美秘境和非洲新奇之旅一樣。

投資債市的邊境市場,源頭可以溯及安本標準投信去年引進全台第一檔印度債券基金,緊接著瀚亞投信發行台灣版的印度債券基金,隨後引進印度債券基金的業者愈來愈多,例如匯豐中華投信引進HSBC印度債基金,景順投信也在快馬加鞭中,野村也在最近引進NN(L)邊境市場債券基金。

新興債基金之外,投信業者今年以來陸續發行中國、印度,甚至邊境市場債券基金,以下謹就最新發行整理如下。

野村投信鎖定一帶一路帶動中國與邊境市場商機

野村投信所推出的「野村新興收益傘型基金」,投資主軸鎖定中國一帶一路所涵蓋的區域,掌握長線成長爆發力,並以三大投資策略 – 邊境市場債券、中國境內債券以及五年階梯到期債券,讓投資人掌握這些市場的收益與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野村新興收益傘型基金旗下的兩檔基金 - 野村邊境市場高收益主權債基金、野村中國境內新興債券基金,是投信首檔以邊境市場債券以及中國境內債券為主的主動式基金。

野村投信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於2013年倡議並主導的跨國經濟帶計畫,其範圍涵蓋歷史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行經的中國、中亞、北亞、西亞、印度洋沿岸和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和地區。該計畫於2014年啟動並預計在2049年完成,當中包含許多新興或者邊境市場國家的基礎建設投資項目,期望能透過該計畫強化沿線各國的經濟聯繫。中國與其他一帶一路參與國合計的GDP、人口及貿易額在全球已達舉足輕重的地位,以GDP佔比來說,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約佔全球的34%,而人口則高達67%,貿易額則已佔四成,未來在一帶一路持續整合與發展下,有望對參與國經濟與貿易帶來更多的效益,具備更好的投資價值。

野村中國境內新興債券基金,由野村投信在地之固定收益部負責研究分析與建構投資組合,野村投信目前整體亞債基金規模高達新台幣144億元,在投信業者中亞債規模排名第一;透過在地債券投資團隊零時差的研究分析與交易功力,可以精準掌握中國境內債券之投資機會,主動式投資也可以趁優質債券發行時買進,追求超額報酬機會。

野村邊境市場高收益主權債基金,係由前進新興市場已有25年投資經驗的NN投資夥伴擔任投資顧問,NN投資夥伴自2013年起投入邊境市場債券策略研究,透過Top-down、信用強度、國家殖利率曲線等分析及專業選券能力,致力於找出可以創造主動報酬的機會。

至於野村五年階梯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則採用由野村投信領先業界首創的階梯到期策略,若投資人全部資產皆持有至第五年的到期日(中途不贖回),基金會在三年期滿時自動贖回原始購買的20%單位數、四年期滿時自動贖回原始購買的30%單位數,其餘50%的原始購買單位數將於五年期滿時自動到期,讓投資人的資金運用更彈性。

瀚亞投信看好印度債市契機

台灣印度基金市占率高達八成的瀚亞投信,繼去年推出台灣第一檔印度債券基金─瀚亞策略印度傘型基金之印度策略收益債券基金,今年再拉再厲推出印度基礎建設債券基金。瀚亞投信指出,印度政府積極推動智慧城市、道路、太陽能等各項基礎建設計畫,長線基礎建設的商機龐大,分析相關債券標的投資價值,不僅具備高信評、波動度低優勢,債息收益率高達7~9%,對應到當前台灣高齡化、利率低環境,不僅符合投資人長線收益所需,亦可做為偏好高配息債券的配置替代。

長期來看,印度基礎建設相關債券長期報酬率,優於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其他債種,可做為投資人分散風險的布局選項。瀚亞印度政府基礎建設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表示,投資人相當關心中美貿易、熱錢流動對於各類資產的影響層面,印度實質經濟仰賴出口的程度低,尤其在莫迪政府積極發展基礎建設,持續擴大內需為首要目標下,自然較不受國際市場干擾。

她分析,從投資面向來看,目前外資在印度市場占比仍偏低,如持有印度公債僅4.5%,相對支撐印度債市免於熱錢進出干擾;此外,印度債市與美國公債關聯度也是亞洲最低,僅0.124。此外,這檔基金還有完整的匯率避險機制,針對投資人現在對新興市場資產最擔心的油價與美元,都有一套具體的避險策略,印度債市均已充分反應利空;反觀印度基本面實質轉強,債券價格被低估,但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接近8%,建議收益型投資人趁勢布局。

1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