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聯博94狂 2016年境外基金吸金王



3月是台灣基金頒獎的旺季,基金獲獎關鍵不外是績效卓著、就是表現穩健金,但叫好有時未必叫座,基優網剛好完成2016年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金額的統計,在叫好的基金獎項之外,我們也來看看那些基金最叫座?那一檔基金最吸金?

基優網統計,2016年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金額規模的多寡,聯博投信不僅蟬連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的第一名,扣掉基金績效因素而推估的台灣人資金淨流入,去年第四季和全年的資金淨流入都是業界第一。詳細統計數據,可參考境外基金總代理排名

2016年境外基金國人資金大失血

回顧過去一年,台灣境外基金的台灣人持有金額的變動,截至2016年12月底,國人投資金額948.97億美元,第四季資產規模因為基金普遍績效下滑,單季規模縮減3.86%,相較2015年底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的金額雖有成長1.55%,但扣除績效影響,第四季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是淨流出約29.3億美元,第四季僅有十家境外基金總代理台灣人持有其基金的金額有成長,成長金額僅5.58億美元,33家總代理國人持有其基金規模是衰退的、合計達43.69億美元,全年國人持有基金規模有成長者,有18家,衰退者則有25家之多。

黑天鵝滿天飛的2016年,若扣除績效對基金影響,推算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的淨流出入,第四季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是出現淨流出,14家境外基金總代理享有國人資金淨流入,29家飽受國人資金淨流出之苦,第四季整體國人資金是淨流出逾29億美元,全年只有十家境外基金總代理有國人資金淨流入,33家總代理陷入基金淨流出的苦戰,全年國人資金淨流出境外基金的規模達66.23億美元,以新台幣計算超過兩千億之多。

2016年4Q國人持有境外基金變動和資金淨流出入


資料來源:基優網,統計截至2016年12月31日。

眾家憔悴 聯博吸金一手把罩

台灣43家境外基金總代理、57家境外基金品牌裡,絕大多數都為資金流出所苦,但多年來一直是管理台灣人最多資產的境外基金業者─聯博,2016的吸金程度只能用三個字形容「94狂」,去年第四季境外基金資產規模縮減3.86%,聯博境外基金台灣人規模卻成長2.49%。若扣除績效因素推估台灣人淨流入聯博基金規模,聯博第四季單季淨流入資金達4.35億美元,全年則達7億美元。

2016年前十大境外基金總代理國人持有基金規模變動和資金淨流出入


資料來源:基優網和晨星,統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台灣資金淨出入係推估值,指台灣人持有總代理基金金額扣除基金績效對基金規模的影響因素,若基金有多級別則以主級別的績效為計算標準,正值為台灣人持有此基金處於淨流入,負值為台灣人持有此基金處於淨流出。

聯博去年最吸金靠的是什麼?答案當然就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2016年全年台灣淨流入此檔基金的預估金額高達9.42億美元,其次是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全年推估也有3.22億美元吸金量,有趣的是這兩檔基金根據晨星研究顯示,也是榮登2016年全球最吸金的兩檔基金,但台灣最受歡迎的是聯博全高收基金,全球投資人則是偏愛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國人最愛前十檔基金,績效決定資金流向,比較例外是NN環高收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公司債,貝萊德世礦基金隨著績效強勁表現,台灣人資金大舉擁入。(2016年更多台灣人最愛的境外基金是那些,可以按下表前往相關連結網頁。)

安聯收益成長 2016台灣人資金小幅淨流出

聯博如此吸金,反觀其他境外基金總代理,43家業者裡,台灣人資金第四季淨流入者有14家,全年資金淨流入者有16家;台灣人資產規模有正成長者第四季只有十家,全年則有18家。儘管其他基金業者也有資金淨流入,但以流入金額都難與聯博項背,2015最風光的安聯投信,靠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成為市場最大吸鈔機,但2016年吸金能量不再、還出現2,036萬美元小幅淨流出,這檔基金仍是2016年台灣人持有第二大的境外基金。

2016年前十大境外基金-國人持有基金規模變動和資金淨流出入


資料來源:基優網,統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台灣資金淨出入係推估值,指台灣人持有總代理基金金額扣除基金績效對基金規模的影響因素,若基金有多級別則以主級別的績效為計算標準,正值為台灣人持有此基金處於淨流入,負值為台灣人持有此基金處於淨流出。

不再有總代理業績掛零

前十大境外基金總代理,儘管2016年國人持有其境外基金規模,成長家數(6)多於衰退(4),惟扣除績效後,推估台灣人資金有淨流入者僅有一家,淨流入金額更是出現一家通吃的態勢,聯博一飽受家全年國人資金淨流入高達7億美元,其他前九大全都飽受國人資金淨流出之苦。

比較獨特,2016年第四季,小型境外基金總代理也有表現不俗,例如萬寶投顧總代理的普信基金,不僅4Q國人資產規模成長13.48%,全年成長逾60%,國人資金也是出現淨流入,比去年新增境外基金代理的瀚亞和野村投信,表現還亮眼;另外,安睿和瑞聯投顧終於在第四季終於破0、各有1萬和千萬美元的國人資金流入其總代理基金。

註:2017/3/28更新

1,9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