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投資札記─川習會前 投資要進擊?避險去?



小編的話:五月賣股離場去,近年來一邁入五月,不論是台股或是全球金融市場總會出現「五窮六絕」,夏天一到就是「七上八下」,總是有一堆意外超乎預期,面對市場詭譎多變,投資到底要如何去?特就近期團隊出席一些投資論壇的心得,筆記與大家分享,這次的論壇係元大投信談ETF和避險工具。

 

今年第一季全球股債市齊揚,完全顛覆去年的頹勢,尤其陸股的飆勁,對許多喜歡放手一搏的投資人,儘管國際上有美國總 統川普打壓中國,兩岸之間又因選舉和香港反送中,氛圍很不尋常,這些社會政治紛擾,投資還是看數據。


儘管今年以來,陸股大漲,但目前本益比,不論與全球或新興市場相比,大約在12倍左右,估值並不算過高,儘管有中美貿易戰和5G科技大戰,中國政府因應這情勢,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政策加持力道也會視中美貿易情勢調整,陸股還是可以覓尋投資機會。

至於投資工具的選擇,這張表格蠻不錯使用,大家可以挑選自己偏好的工具,由於投信發行ETF是可以直接透過證券戶買賣,對於有興趣短跑小玩的投資人,不失為最佳進場工具,惟當天出席這場會議專家的看法:「大跌大買,小跌小買。」

至於沒有空盯看盤者或投資門外漢,主動式基金交給專業經理人負責,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是一檔蠻值得納入投資組合基金,績效近期表現都相當不俗,今年以來績效還打敗一些ETF。

儘管ETF大流行,大家都偏好用被動式基金做交易,惟主動式基金仍有其獨特之處,追快錢用ETF,但主動式基金仍有其優點,尤其在資金退潮和市場逆轉時,優秀主動式基金經理人在風險控制和選股上可以降低市場動盪,在資金許可情況下,主動和被動基金句同時布局。


市況好,氛圍佳,投資可以進擊,中國的估值低,投資有誘因。但若是情勢反轉,投資組合要如何保護就是大問題。由於黑天鵝就是不可預知,避險有做總是比沒有做好,避險常用工具有美元、美債、黃金,懂得玩VIX,也可以偶而來一把,但千萬不要定期定額做VIX ETF,這類ETF是運用期貨做交易,其價值會議隨時間遞減。

何時要用VIX相關工具做避險,經驗法則是美國VIX指數在十左右(近來略上移15上下)盤整,再觀察市場氛圍是否轉空,若皆是,不妨小試身手。

下面的投資組合建議,是當天論壇專家提供的組合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參考,投資很藝術,重點是自己的錢可以賺,儘量少虧,如何運用這些工具完全看自己的創意,有需要借助工具,也可以上元大網的AI智能投資平台尋寶(https://bit.ly/2MSa4g6)!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