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新興債市續航 這樣挑基金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表現不俗,彭博數據顯示,JPMorgan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漲截至4月10日、幅逾4.22%,新興市場再見契機,國際資金大舉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根據JPMorgan每周資金流向追蹤,今年以來(截至2017/4/6),新興市場債市吸引資金流入高達258億美元,而新興強勢貨幣債券累積流入169億美元,新興當地貨幣債券也累積達90億美元的淨流入,已超過2016年189億美元淨流入規模。

基優網追蹤台灣人持有境外強勢貨幣新興債券基金統計,2016年核備30檔基金裡,儘管這些基金扣除績效因素,整體資金淨流入僅7,814億美元,惟台灣人全年推估淨流入資金約7.99億美元之多,資金淨流入最多者首推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2.15億美元)、鋒裕新興市場債券基金(1.94億美元)和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1.5億美元)。


資料來源:晨星、基金業者,基優網整理製作。五家基金業者的新興債名稱,依序如下: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摩根基金-JPM新興市場債券、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鋒裕基金-新興市場債券、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原物料價格回升 基本面轉佳 支撐新興市場


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盧馬克(Marco Ruijer)

新興市場高成長,新興債券曾經是台灣人追求收益和成長的重點投資標的,惟2013年以來情勢丕變,尤其新興貨幣隨著美國QE退場而走弱,新興債市表現不若過往亮眼,特別是當地貨幣債的表現更是受匯率波動的影響,不少基金表現令人失望,但2016年終於逆轉正,從國際資金流向就可以窺見投資人對新興債市風險胃納有回升的趨勢。

過去一年來,新興債市終於擺脫過去三年低迷,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盧馬克(Marco Ruijer)最近訪台,為台灣投資人做了一場2017年新興債市的展望,相較去年4月,他認為,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債券價格,已來到合理水準,但相對其他債券資產,仍有吸引力,2017年新興國家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價格回穩,經濟也漸入佳境,新興債市仍有投資機會。

相對於成熟國家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具備殖利率優勢。目前全球成熟市場負利率公債總市值(含非指數成分債券)達8.2兆美元,新興市場公司債、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殖利率落在約4.5%至5.5%間,邊境市場債券殖利率更高達約6.5%以上,相當具投資吸引力,也成國際資金追捧的標的之一。盧馬克分析,新興債券市場是一個持續成長的資產類別,目前總發行量達15兆美元,市場規模龐大,參考指標也涵蓋3兆美元,公司債及當地貨幣債券規模皆穩健成長。2017年新興市場債若資金流依然強勁,則殖利率有進一步收斂空間,可望支持新興債價格持續上揚。

盧馬克進一步分析,相較於其他資產,目前國際專業機構投資人持有新興市場債券的比例依然較低,未來仍有加碼之空間。整體而言,新興債市目前資金流向狀況良好、資金面不虞匱乏、同時發債需求十分健全,儘管仍有部分政策及原物料價格之風險,但對新興債市後市可保持審慎樂觀,建議投資人不妨將新興市場債券納入核心資產,長期布局,掌握新興市場經濟復甦的新機會。


資料來源:晨星、基金業者,基優網整理製作。

新興債市投資機會,不僅新興債基金經理人知道,連全球高收益債的基金經理人也愛這一味,不少台灣熱賣全球高收債基金 ,都有不少比重是在新興債市,惟相對台灣人對高收債基金有特定偏好,台灣投資人持有新興債基金的變化蠻不小,以2016年台灣人最愛的五檔新興債基金,目前僅有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持續是台灣人最愛,2011年台灣人投資最多的另外四檔新興債基金,如今都不在前五大。

新興債市相較美歐債市規模有無限成長空間,惟新興國家市場大、政治經濟相對複雜,資訊和市場透明度相對低,如何在資訊有限和多元分散新興債市,覓尋基本面佳、殖利率高及貨幣評價合理的債券,這就是新興債投資研究團隊得以勝出的關鍵。

找一檔新興債基金,簡單點,可以找大家都投資基金,但從上圖的今非昔比,過去流行的,好像近日有退流行,退流行是原因百百種,可能績效,可能配息未如預期,可能理專不推…。有人用配息高低來挑基金,但配息會不會配到本,也是有人擔憂的,挑選好的新興債基金,看專家怎麼嚴選年度基金,也是一種選基金的捷徑,3月陸續公布的基金獎名單,不失為一種參考依據。

2017年公布獲獎基金名單-新興債基金類


從常用基金指標 找績優新興債基金

從上的獲獎名單,有人看了還是覺得很頭暈,獲獎基金是否名符其實?各大基金獎項有其挑選基金著重處,例如金鑽獎不不頒發給虧損的基金(惟市況不佳時,有時經理人也是無力迴天),Smart智富基金獎就很側重資訊比、基金打敗同儕的能力,香港指標就很看重下檔防禦力,其計算基金績效時就有不少權重在Sortino。這也是各家公布獲獎名單,未必都一樣的關鍵。

去年以來,有機會參與基金獎的評選工作,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運用常見觀察基金的指標:報酬、Alpha值、夏普值、貝塔值、標準差、Sortino和效率比(Efficiency Ratio)等來檢視基金整體表現,尋找有長期專業研究、有創造主動超額報酬機會的新興債團隊。在這裡我們將觀察期間設定在2012年到2016年,將30檔強勢貨幣新興債基金在各項指標的排名一一列出,再加總各指標的排名,分數愈低者代表整體績效愈佳,再將2016年和近三年和五年各指標平均值的排名(再依1、3和5年期權重為30/50/20)加總,計算出30檔基金在過去五年來整體表現,表現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如下:

近五年整體表現最佳的前四分之一的強勢貨幣新興債基金/報酬(%)為例


挑選基金,運用常見的衡量基金表現的指標,檢視基金經理團隊,不失為一種方法,若再與剛公布的獲獎基金名單比對,也可以發現有些基金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例如上述獲獎13檔新興債基金,其中保德信WIP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在今年就獲得四個獎項新興債基金,景順和鋒裕也抱回兩大獎項,NN、聯博也有獲獎,至於基金獎遺珠之憾的貝萊德、富達和摩根新興債基金,也有其獨特之處。

2017年新興市場有機會,看了各種挑基金的方法,若是對投入成本仍有擔憂,不妨也可以上基富通,透過基富通的「基金泡泡圖」找到高CP值-(基金表現特別是從夏普值與基金總開支率做比較)的基金。

1,7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