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配息之外 基金還可以這樣選-平衡基金為例



買股票,大家常會問高手明牌,買基金,你聽理專的,還是看親友怎麼買我也買了試試,還是看廣告、算配息?其實,買基金除了看配息,還可以緊盯幾項指標,做做功課,就可以找到值得長抱的基金。

繼上一篇討論2016年滿天飛的黑天鵝打臉市場,尤其是基金業者競相推出的平衡/資產配置型基金,去年表現不盡如人意,但預見未來兩年市場仍將有黑天鵝,這些天鵝未必可以像去年帶給大家驚喜,在前景不明下,平衡/資產配置型基金仍有投資的必要性,如何挑選一檔好的這類型基金?

這年頭,投資人挑基金,廣告大、配息高,很容易吸引人,但挑基金除看配息率、績效外,近來各種基金獎公布,基金獲不獲獎也是一種參考依據,但基金獎的評選標準不一,有的看重年度報酬率,有的加權計算資訊比率,有的重視下檔風險防禦能力-索提諾比率(Sortino Ratio)。

多數人聽到這麼多專有名詞,一個頭兩個大,還不如就老套看看績效和配息最好了,在這裡基婆要與大家分享一些觀察基金的常見指標:掌握基金波動性的指標─標準差,基金承擔風險後可創造報酬─夏普值,市場下滑時的基金防禦能力─索提諾比率(Sortino Ratio),以及基金經營的效率指標─效率比(Efficiency Ratio)。

台灣人最愛前十名 僅有四檔真績優

在這裡我們嘗試運用績效、夏普值、標準差、索提諾和效率比等五個面向來挑基金,看看國人最愛的基金,是不是基金獎的漏網基金。這裡,我們就先以國人投資最多的十檔平衡/資產配置型基金來做分析,數據顯示,表現最穩定的首推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這檔基金算是老牌子、老字號,歷經多空市場淬鍊,2008年以來績效、夏普值、標準差、索提諾比和效率比的各指標排名加總起來,不論是近三年、五年或近九年以來,都是在前十名,基金表現算是相當穩定,可惜的是這檔基金是今年各大基金獎的漏網之魚。

至於過去兩年來,台灣人大買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也不負眾望,在比較三個天期裡,此基金排序也都有在前十名,摩根亞太入息和施羅德亞太高息股債基金也一樣,既是台灣人投資最多的前十大,基金整體表現也都在前十名之列。

國人投資最多前十大平衡(資產配置)型基金整體表現-2008年以來


資料來源:晨星和基優網,統計截至2016/12/13,以美元計算報酬。

配息打敗績效 成吸金關鍵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雖然基金整體表現穩定、優異,惟吸金力卻難敵後起之秀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一大關鍵就在配息。從美元級別的配息率來看,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沒有配息級別,其他基金美元級別的月配息約在4-6%之間,與安聯基金宣稱可達9%,在追求配息是王道的今天,資金自然大舉擁入高配息的基金。

高配息吸金,到底配息有沒有吃到本金,一直是投資人關心的問題。基金績效是來自投資收益,收益來源是配息和資本利得(損)總合,過去兩年平衡/資產配置基金差強人意,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為例,2015和2016兩年績效各5.16%和-3.38%、配息要9%,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近兩年績效各為-10.13%和2.26%、配息約5%,基金會不會配出本金,就得看基金的配息政策。

惟基金業者對於配息也有一套自己的主張,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為例,這檔基金的配息,主要來自股息或是債券配出的票息,若有資本利得並不會配發出來,而是滾入本金持續投資,這也是富蘭克林投顧主張基金只有配息、沒有配到本金的關鍵。

關鍵不在配本金 而是淨值成長與否

儘管沒有配到本金,但基金淨值和報酬的計算是有含投資標的之配息,配息一旦配出,不免也會影響到基金淨值,對投資人最關鍵的是「領了配息後,基金淨值是否能持續向上」。

在這裡特別以國人最多投資的前五大平衡/資產配置基金的配息級別,來檢視這些基金是否不受月配息的影響,淨值回復和成長的動能,由於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沒有配息級別,以下比較就不列入。

首先,這裡以成立最久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為例,這檔基金成立於1999年,開始配息是在2000年12月1日,從總報酬率的角度來看,這檔基金投資人在成立時投入1萬美元,迄今資產已達2.6萬元,若是月領配息,基金淨值迄今增長逾10%。惟投資時點因人而異,有興趣者可以前往晨星官網一一檢視自己持有月配息基金的配息和淨值增長的相關訊息,至於這裡介紹的各檔基金,有興趣者可以直接按圖和圖表刊頭連結到相關頁面,查詢自己介入時點迄今的盈虧。


相較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發行月配息級別早,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月配息級別是2012年11月才成立,截至目前成立時間相對較短,引進台灣又晚到2014年下半年,國人資金在短時間大舉流入,偏偏又碰上市場詭譎多變,這檔基金從月配息級別成立以來,儘管投資人享有8-9%配息率,惟目前淨值仍是在水底下,小虧5%,未來只有靠時間拉長和經理人的操盤,「填息」機會應是指日可待,對自己持有這檔基金的總回報和配息後的淨值波動,可以按下方圖和刊頭,連結到晨星相關網頁,自己檢視自己投入時點迄今的表現。


平衡/資產配置型基金,多半是以美股為主的全球型基金居多,摩根亞太入息基金則是少數針對亞太市場的基金,這檔基金也是摩根的旗艦基金之一,在台灣也算是叫好又叫座的基金之一,這檔基金從2012年5月成立以來,投資已成長一倍;若是投資配息級別者,從2012年7月投入以來,淨值目前也成長約7-8%。對這檔基金的總回報和配息後的淨值波動有興趣者,可以按下方圖和刊頭,連結到晨星相關網頁追蹤相關表現。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是摩根投信的旗艦基金,基金規模逾176億美元,在同類型基金裡,僅次於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180億美元),儘管從多項指標來看,這檔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並不是最耀眼的,但若從2012年10月成之的美元月配息級別表現來看,除約有5%月配息外,淨值迄今也有4%左右。由於個人投資時點不同,基金投資總報酬和配息後淨值的增長也會不同,對這檔基金有興趣者,也可以按下圖和圖表刊頭,連結到晨星網站相關網頁查詢。


從上述的國人最愛的平衡/資產配置基金的表現來看,基金業者都是一方之霸,管理資產規模龐大,研究投資團隊也都是高手雲集,但摩根兩檔和安聯基金,由於成立時間較短,在空頭考驗基金的回復力,仍待更多的考驗和觀察。

至於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儘管配息率難與其他基金相比,經歷21世紀五大空頭考驗,基金回復力佳,投資人若在市場波動時逢低加碼,長期持有下來收益和報酬的提升是可以期待的。

1,8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