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興債市 找到你的基金寶可夢-3 亞債篇



亞洲債券基金,近來隨著新興債投資夯,也水漲船高。

在38檔境內外亞洲債券基金(不含中國債券基金)裡,投信發行亞債基金約有23檔,在台核備銷售的境外亞洲債券基金有15檔,台灣基金業者發行亞債基金比境外同類型基金多,實屬罕見,惟不少基金是近年來才陸續發行。

在這篇文章,我們將繼續為大家追蹤CP值高的亞洲債券基金。CP值高係指基金的投資成本與基金績效(cost and performance),找出性價比最佳的基金。

延續上一篇新興債文章探討境外新興債券基金的CP值,這篇文章也將投信近年來發行新興債券基金一併列入比較,基優網嘗試製作的亞洲債券基金的CP值總評比,係將基金績效、基金標準差(基金的波動)和夏普值(基金承擔一單位風險可創造超額報酬)這些基金績效指標,先將績效除以標準差,求得單位風險報酬,再加上夏普值,最後再除以基金成本(總開支率)算出每檔基金的CP值。(更多績效指標和CP值的解釋請參考CP值篇)

CP值佳的10檔亞洲債券基金 大開公

相較新興債基金多達78檔,亞洲債券基金僅有38檔,在此僅挑選出CP值佳的前十檔基金,提供大家參考。

圖表使用的TIP─在CP值佳的10檔亞洲債券基金,若欲一一檢視基金的各別項目,例如基金的績效,你可以將下方圖底部的非績效的彩色長方形格子或項目按下,這個項目就會隱藏起來,就可以一一檢視這10檔基金的績效,其他項目檢視亦然。


富達暫停收新錢 高CP值亞債基金可留意

發現一:在CP佳的10大亞洲債券基金裡,四檔是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六檔是核備的境外亞洲債券基金,投信發行亞債基金有的表現不俗,例如宏利亞太入息債券基金的CP值排序是第二名,僅次於首域亞洲優質債券基金。

發現二:這10檔高CP值的亞洲債券基金,投信發行基金規模迄今依然偏小,境外亞債基金成立較久,加上在台銷售較久,投資人相對較為熟悉,國人持有規模高達16億美元,反觀國人持有四檔投信亞債基金僅有3.47億美元。

發現三:六檔CP值高的境外亞債基金,國人喜愛的前三名亞債基金─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瀚亞亞洲債券和NN亞洲債券基金,CP值表現不錯,算是叫好也叫座,另外三檔或許配息不夠誘人、引入台灣時間短,國人投資規模偏小。

尤其,負利率衝擊下,國際投資人追求收益若渴,資金大舉擁入亞債,特別是亞洲高收債,富達亞洲高收益基金9月開始實施資金控管,不接受新投資,但既有投資則不受影響,若考慮持有亞債基金者,可以多加留意其他基金。


以上分析和數據,是我們純從數字針對亞洲債券基金做的研究功課,提供給有興趣的投資人參考。你要選擇高CP值的基金,或是只看績效挑選基金,或是看重理專建議或想跟大家一樣(大家愛拿那檔基金我就跟著買),沒有對或錯,選擇是個人自由,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承擔自己選擇結果。##

*年平均報酬係從2007年以來(截至2016年8月底)各基金單年度的績效累計再平均,若成立時間在2007年以後,則以基金成立以來時間來平均計算。

(免責聲明:本文係為個人觀察和研究,作者盡力提供正確的資訊,文章純屬分享,投資有風險,投資人宜自行判斷、明辨標的之合宜性。)

5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