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興債市 找到你的基金寶可夢-2 CP值篇



吃美食、買東西,大家都要看性價比,投資基金,當然也少不了要做性價比,也就是投資成本與基金績效(cost and performance),找出性價比最佳的基金。

台灣投資人最愛債券基金首推高收益債基金,主要係投資人偏好高收債基金的高配息,但今年以來很夯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有高配息的特性,隨著國資金大舉流入新興債市,對於追求長和配息的投資人,新興債市不失為一種分散資產的標的。

追成長和找收益 新興債國人第二選項

境外基金觀測站和坄信投顧公會公布的統計,目前僅有境外基金有獨立出來「新興債券」這個債券資產類別,境外基金觀測站最公布8月統計顯示,台灣人持有新興債基金占總體國人持有境外債券基金比重是13.3%,雖然無法與高收債基金六成相抗衡,但從下方的台灣人持有債券基金的各類次資產來看,高收債基金是獨霸一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第二類台灣人最愛。


績效之外 標準差夏普值成本

新興債市擺脫前兩年低迷,如何挑選一檔可以可長可久的新興債基金,除看基金績效外,基金波動和經理人創造價值,以及你必須投入的成本,也都是要一併入考量。

延續上一篇新興債文章探討境外新興債券基金的CP值,這篇文章也將投信近年來發行新興債券基金一併列入比較,並將基金績效、基金標準差(基金的波動)和夏普值(基金承擔一單位風險可創造超額報酬)一起列入,計算每檔基金的CP值,並將其排序,挑選出CP值最佳的前四分之一(20檔基金)。

績效、標準差、夏普值和基金成本(總開支率,包括經理費、保管銀行費用、行政管理費、通路服務費等等),投資人可以在基金相關網站(例如晨星、投信暨投顧公會、MoneyDJ、基金公司官網)都可以查得到。

在進行CP值總評比時,基優網是以各檔基金從2007年以來每年報酬加總平均計算(若成立時間較晚,則以統計可取得報酬期間平均計算,例如僅有五年就除以五,依此類推)。標準差和夏普值則係以三年數值為準,因此成立時間若少於三年者,就可能在這兩項分數較差。

標準差:投資人大多不太懂標準差,這個指標是觀察基金淨值的變動程度,數值越大,表示未來價格變動也大,例如觀察78檔新興債基金裡,瑞銀巴西債券基金3年年化標準差高達21%,這意味這檔未來可能上漲兩成,也有可能下跌兩成,這情況就明顯應證在這檔基金,從2013年以來連跌三年,去年更重挫逾27%,惟今年逆勢飆漲逾47%,更多標準差分析可連結到摩根網站說明

鑑於標準差數據差異大,在進行CP值總評比時,基優網再將平均年化報酬除以標準差,計算每承擔一風險可獲得報酬,求得單位風險報酬率。

夏普值則是一個經過風險調整後之績效指標。夏普指數代表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以拿到幾分的超額報酬;若為正值,代表基金報酬率高過波動風險;若為負值,代表基金操作風險大過於報酬率。夏普指數越高的基金,代表每一單位風險可獲得的超額報酬愈多,代表基金操作績效越好,而當夏普指數為負數時,則顯示其報酬率不如無風險利率(通常為三個月定存利率)。

投資基金成本,基金申購,目前台灣普遍有收取手續費,惟各通路促銷或客戶特殊性,折扣不一,基優網在計算基金的投資成本時不列入考量,目前僅計算公司公布的經理費、銀行保管費和行政費等,統稱總開支率。境內基金總開支率係以投信暨投顧公會網站資訊(以2015年為準,成立未滿一年不列入評比)為準,境外基金則係依各家基金公布前五年總開支率數據(以A級別為比較基金準,再求五年平均值。

CP值佳的20檔新興債基金 大開公

新興債基金的CP值總評比,是將單位風險報酬加上夏普值,再除以基金成本(總開支率)算出每檔基金的CP值。

好,廢話不多說了,經過這一翻統計,到底CP值最佳的基金有那些?請參考下圖─CP值佳的20檔新興債,若是你想要一個一個項目檢視,例如查每檔基金的績效,你可以將表下方非績效的彩色長方形格子按下,就會隱藏這個項目,方便你一一檢視這20檔基金的各項目和得分。


五個發現 叫好叫座不同調

發現一:在78檔境內外新興債券基金裡,53檔是核備的境外基金,25檔是投信發行新興債券基金,在這投信25檔新興債基金,擠入前20名的僅有一檔,CP值最優前20名幾乎都是境外基金的天下。

發現二:這20檔高CP值的新興債券基金,僅有三檔是台灣人投資最多的新興債券基金─鋒裕、摩根和聯博新興債基金算是叫座(台灣人投資多)、也叫好(CP值也在前20大),許多高CP值新興債基金,國人投資金額不高,例如景順、貝萊德、歐義銳榮、安本、匯豐、英傑華、瀚亞、法巴、天利的新興債或新興公司債,都值得投資人留意。

發現三:CP值前20名的新興債基金,目前僅有一檔基金─聯博新興債基金是台灣人持有比重恐怕會超過法定上限(50%),截至2016年第二季這檔基金的國人持有是47.88%,惟聯博投信也依規定提出「愛台政策」,但這檔基金是否在不受法令限制名單,尚難定論(若基金非台灣銷售有大幅成長,50%投資限制的警報也會解除),突破法令限制,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投資,權益比較不受影響。

瑞聯新興公司債基金雖然CP值不差,惟其基金政策與多數業者不同─不主打零售,加上銷售通路有限,目前這檔基金尚未有台灣人申購,台灣人投資金額仍是掛零,與聯博新興債基金恰成明顯對比。

發現四:部分CP值優的新興債基金,備受國際投資人喜愛,基金規模都有十億、廿億以上,但台灣知名度低,台灣人投資金額自然就少了,這些基金業者提供更多投資訊息實屬必要,例如MFS全盛、歐義銳榮、匯豐和英傑華新興債基金,才有機會在台吸引投資人的青睞。

發現五:投資人若想要用新台幣投資,或自已不想太傷腦筋費神找基金,也可透過永豐、野村投信發行新興債組合基金,參與新興債市,野村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是唯一擠入CP值佳的前20名,永豐新興高收雙高組合基金雖以第21名飲恨、未擠入前20名,但仍有新台幣投資需求者,這是野村之外的選項。特別是兩檔基金的波動小和總開支率,擁有相當競爭優勢。


以上分析和數據,是我們純從數字針對新興債基金做的研究功課,提供給有興趣的投資人參考。你要選擇高CP值的基金,或是只看績效挑選基金,或是看重理專建議或想跟大家一樣(大家愛拿那檔基金我就跟著買),沒有對或錯,選擇是個人自由,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承擔自己選擇結果。##

*年平均報酬係從2007年以來(截至2016年8月底)各基金單年度的績效累計再平均,若成立時間在2007年以後,則以基金成立以來時間來平均計算。

(免責聲明:本文係為個人觀察和研究,作者盡力提供正確的資訊,文章純屬分享,投資有風險,投資人宜自行判斷、明辨標的之合宜性。)

1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