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興債基金 找你的基金寶可夢-1



基金抓寶,新興債絕對是2016年不能少的寶貝。

新興債券在沈寂整整三年後,今年終於「神」回來了,截至9月2日債券大盤指數顯示,摩根全球新興債券指數(JP EMBI)上漲14.52%,與美元高收債券指數(14.59%),兩指數漲幅可說是伯仲之間。

若再比較台灣境內核備銷售的新興債券相關基金,拜美元走弱之賜,當地貨幣新興債的表現亮眼,若是基金業者有發行雜幣計價級別的新興債或高收益債,這類基金漲幅更是驃悍,不僅漲一成,還有漲兩成多的,尤其是南非幣計價級別,與去年南非幣一路重挫,恰成鮮明對比。

新興債今年以來表現 與美高收債尬舞

債券觀察指標千奇百種,以下選擇台灣人偏好投資的債券基金類型的大盤指數,以今年以來各類債券指數漲跌幅,提供參考。(以下資源來源富達投信日報,統計截至2016/9/2,基優網整理)


你知道台灣人有多愛債券基金投資嗎?境外基金部分,國人持有固定收益類型基金占各主要類型比重高達48%;至於投信發行境內基金部分,若不計入貨幣型基金,國人持有投信發行國內外債券基金比重20.6%,境內外加總起來,國人持有債券共同基金比重約40.4%。至於那一類型債券最受台灣人青睞,答案很簡單,當然是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債基金占所有債券類型比重是11%。


其他債券定義係沿用投信投顧公會分類,係指政府債、投資級公司債、通膨聯繫債券、可轉換債券、複合債及未能分類債券。

今年以來,那些債券型基金表現亮眼呢?基優網特別將晨星多達61個債券基金組別,依類型和地區簡化為14大類,從這14大類債券基金的平均表現,可以一窺今年表現最亮眼的債券基金,在這裡基優網提供14大類型從2007年以來每年和今年以來(包括最近月份和各季績效)表現,在這裡即可發現新興債券基金在2013到2015表現疲弱後,今年逆轉頹勢,成為表現第三亮眼的債券基金類別,僅次於日圓和其他這兩個債券基金類別,全球和區域新興債基金平均表現達11.72%,也優於各種高收益債基金平均表現(9.42%)。


看圖表的tip:可將滑竄移到各類資產就有單年度和各天期基金組別績效,你也可以將滑鼠移到下方各天期的色彩,按下後就可以隱藏該年度(天期)績效,可以簡化要比較績效的年度,例如若只需要查近三年表現,就可按2013-2007各年期彩色框就可隱藏這些年度表現,畫面將會留下2014年到今年最新組別績效。

投資新興債 首先搞清強勢和本地貨幣債

讓我們繼續來尋寶,那一型新興債基金和那一檔基金更是今年表現最亮眼的基金呢?根據晨星最新統計,表現最亮眼的新興債是歐元傾向,其次是本地貨幣類型,第三則是一般強勢貨幣(美元)新興債券基金,主要係受美元走弱,歐元和新興貨幣走強的影響。


新興債基金,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全球新興債券基金,此為新興國家發行美元計價的政府公債(機構債)或公司債;二是全球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主要是新興國家政府和企業在當地發行各種債券,這類型債券投資除要掌握各國經濟基本面和貨幣政策外,因為投資是當地債券,投資也必須考量匯率風險,以本地貨幣新興債基金前三年表現不振,除受國際經濟和各國基本面影響外,美元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啟動緊收政策時就先行走強,拖累這類型基金表現,反觀強勢貨幣新興債基金雖然三年僅有一年有正報酬,兩年也是虧損,惟幅度相對本地貨幣債基金小。

至於新興債基金─歐元傾向,主要是各種新興債基金的歐元避險和對沖級別,新興債也有國家型和區域型,例如新興歐洲或拉丁美洲、巴西,惟台灣唯一的拉丁美洲債券基金在2013年上架,但今年5月31日已撤銷核備,算是在台上市很短的一檔基金。

CP值找新興債基金的「寶可夢」

目前在台核備銷售的新興債券基金(含區域型),包括境內和境外,大約有110多檔,要如何挑新興債券基金呢?當然,可以聽理專推薦,也可以自己一檔一檔基金研究。

基優網針對過去十年來台灣核備銷售境外新興債券基金表現, 同時比較這些基金的費用率(基金公司收取經理費、行政管理費和通路分銷費等), 找出最有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的基金。

台灣人投資高收益債或新興債基金,多半是看在配息,新興債在牛市時,的確基金有債券低波動、股票高成長性,惟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後,新興債單年表現,跌的比漲的多,若持有配息型基金投資人,不免都有配息配到自己本金的疑慮,本地貨幣債券基金波動相對強勢貨幣新興債還大。

挑選新興債基金,除看配息,基金績效才是王道,若計畫做長期投資,基金費用率也是必須多加留意,基優網的新興債專區有詳細各檔境外新興債基金的CP值(低費用率高績效)的比較,也有台灣人偏好(以國人投資金額小大)的排序,提供參考,不想管CP值的,也可以看大家買什麼新興債基金跟著投資。

在50多檔境外新興債券基金裡,這裡也特別列出過去十年來平均績效最佳的十檔新興債基金和基金總開支率(費用率),其中景順、聯博、歐義銳榮、MFS和匯豐等六檔新興債基金的CP值較高(高績效、低費用率)提供有興趣前進新興債市的人參考。



(免責聲明:本文係為個人觀察和研究,作者盡力提供正確的資訊,文章純屬分享,投資有風險,投資人宜自行判斷、明辨標的之合宜性。)

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