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und青紅燈系列1-myfund888明年不再提供電子交易 基富通官進民退效益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金管會12冃3日通過基金網路銷售平台─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設,這個號稱可以降低一般投資大眾買賣基金成本的平台,還沒有上線,今年才成立的「買基金myfund888」基金銷售平台卻決定2016年元旦「下線」,未來不提供網路下單、改採人工下單,半官方的基富通證券才在整軍待發,民間業者就先退出,投資人少了一個買賣基金的捷徑。

官方力挺 基富通拿照快速

基富通證券公司係由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申請籌設,集保和櫃買是政府特許成立、又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出資的事業體,高層主管多半都是政府指派或財金首長退休後的去處,長期被視為政府外圍單位。如今兩個單位主導注資高達七成、成立一家券商,這種官式主導的券商,被有些業者視為「與民爭利」。


基富通的成立之快速,可能是政府外圍單位裡最快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9月16(左剪報是經濟日報9月17日報導)日出席一場金融技創新的研討會,會中就釋放出基金超市平台的構想,基富通公司籌備會及第一次發起人會議11月9日舉行,12月3日金管會核准基富通申設,消息放出到取得許可,不到三個月時間,速度之快,真是跌破金融專家的眼鏡。難怪「無尺碼」在自由時報就有撰寫一篇短評「不尋常的證券周邊單位」,很有趣點出這不尋常現象。

民間基金超市 門檻有別 官方主導成立基金超市銷售平台消息一傳出,金融界嘩然(下方兩則剪報),台灣基金管理規模高達新台幣6.7兆,目前約八、九成銷售是靠銀行、保險通路,券商、投顧、投信是新興銷售管道。


基金超市的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富達積極引進這種discount broker概念,並成立富達證券專責基金超市,但怕得罪銀行銷售通路,只對VIP客戶有做直接客戶,金融機構只專攻特定銀行和券商,透過複委託為金融機構提供境外基金買賣,富達證券基金平台雖然在國內名氣不大,但數字會說話,券商公會統計顯示,複委託買賣金額富達一直都是第一名。

以截至10月統計,複委託金額1.4兆,富達承作規模高達4,336億,擁有三成以上市占率。當年怡富(現更名為摩根)也跟進富達,摩根與富達複委託量一直在伯仲之間,惟今年2月此項業務全數終止。

富達在美國是國民基金超市之一,但引進台灣基金超市作法,僅在加惠自家的VIP客戶和通路,對一般投資人是有高門檻。反觀摩根投信,近年來全力發展透過集保帳戶的基金網路交易。

台灣境外基金總代理法通過後,境外基金買賣可以透過集保帳戶,先鋒投顧開啟市場先河推出基金超市,台灣投資人才有機會以更便宜費用買賣境外基金,其他投顧業者雖也有仿效跟進,但規模和市場知名度,不如先鋒的基金超市。

2015年基金超市加入兩家生力軍,一是向威投顧myfund888,一是鉅亨網投顧FundsYes,前者有活躍兩岸資訊業者─精誠資訊公司注資、與財訊快報密切合作,後者據悉有來自連戰家族的資金、並有鉅亨網財金新聞平台做後盾。兩個基金平台,挾著財經網路媒體的支持,為打響知名度,不斷與基金業者推出零手續費搶客大作戰。

「官」進民退 留意骨牌效應

這些基金平台搶客作戰才開打不久,結果金管會透過櫃買、集保積極籌設基金超市,投信暨投顧公會也邀集基金業者會商認股事宜,儘管基金平台業者曾表達他們的心聲,但官方主導的基金超市已是既定政策、不可動搖。


向威投顧在12月2日發信給客戶,通知客戶從2016年元月1日起,原本提供電子境外基金電子交易平台之電子交易服務,將在104年12月31日下午1:30後關閉使用,105年1月1日起基金申購或買回等交易,將於一般營業日採用人工方式。

向威投顧說明此改變,主要係部分股東退出,遂有作業上改變。雖然該公司沒有說未來是否停止經營,但在網路交易盛行的今天,從電子交易回到人工交易,客戶恐將難以接受,不免會影響基金平台未來發展。

市場也傳言,myfund888的大股東-精誠將做為基富通的系統供應商,是否因此與向威投顧必須做切割?向威僅表示,這是兩件單獨事件。

基富通還沒有開幕、上線,一家基金超市已「自廢武功」,套句對岸常說的「國進民退」,台灣也有「官進民退」,myfund888前途難卜,投資大眾明年元旦起將少了一個方便投資基金捷徑,未來鉅亨網投顧和先鋒投顧如何因應基富通帶來的競爭,對兩個平台投資人的影響?基富通到底是與民(其他基金平台業者)爭利?會改變當前基金銷售生態?可以為投資人創造更有利交易環境?這些問題目前都沒有答案,大家只能繼續看下去…等待基富通成立和出招…

基富通小檔案:

基富通證券為一專營基金銷售的證券經紀商,將建置以金融科技為核心的「基金網路銷售平台」,提供投資人開戶、基金申贖作業及提供客觀的投資資訊等服務,產品則涵括境內基金及主管機關核准的境外基金。 基富通證券資本額為新台幣3億元,本次發行2.1億元,分別由集保結算所投資1.8億元,櫃買中心投資3千萬元。其餘9千萬元部分,將另以現金增資方式,由投信投顧公會及投信業者共同出資,資金預計明年1月到位。

(更多有關基金超市平台的文章就在fund青紅燈,待續…)

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