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家基金自己賣 自建網路平台搶商機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買基金,找銀行,很自然,近來還流行找券商和保險公司,隨著網路交易的大崛起,台灣的投信和投顧業者自行建置基金網路交易平台,更是蔚為趨勢,連半官方的單位也要搶作基金銷售平台─基富通,2016年將是台灣基金網路平台的戰國元年,業者開戰,也將是投資人睜大眼、搶好康的時機。

通路為王out 平民網路交易in

台灣目前有37家投信公司,45家境外基金總代理,投資人要買賣基金,直接找投信和總代理,未必行得通,因為基金買賣大多都是透過銀行和保險或特定銷售機構負責,當然也有業者自己銷售,特別是投信業者自行面對投資人、直接賣自家基金,這是相當稀鬆平常,但也有業者是不經營「直客」,一切都委託給通路負責,例如管理資產規模(截至上半年管理資產規模)第一大的聯博投信和第六大的貝萊德投信,不論是境外或境內基金都要透過銀行和保險等銷售通路。

隨著網路交易的興起,部分積極的投信業者更努力耕耘網路交易商機,投資人可以在基金業者網站上買賣自家基金。投信業者開此市場先河,首推摩根投信,在前十大基金業者裡,多數基金業者只跟銀行等銷售通路合作,通常不自己經營網路基金平台業務,富蘭克林投顧也是一直到今年才開始小規模試行,其姐妹公司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終於成為其境外基金銷售機構,透過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基金台可以同時買賣其境內基金和總代理境外基金。

各自為陣 基富通「通吃」?

前十大基金公司,摩根、富蘭克林自家基金自己賣,大品牌基金業者不是自己賣,就是只委託給銀行、券商和保險通路銷售,也有少數資產規模中型基金業者如柏瑞投信積極發展基金平台,同時提供自家和緦代理和經銷的境外基金的電子交易。

大品牌基金業者更鮮少透過第三方基金平台(例如先鋒基金網、myfund888、FundYes)銷售,在這三家基金平台上,投資人是買不到摩根、聯博、貝萊德、富蘭克林、德盛安聯、富達系列基金。基金業者各自為陣,投資人要討點手續費便宜,就得辛苦到各家基金公司辦理申請成為網路客戶,之後才能「e」指輕鬆投資。在網路交易大盛行的今天,台灣基金投資是很「春秋」古早時代。

2016年基金生態將有變化,根據目前媒體報導,金管會已核准集中保管結算所及櫃檯買賣中心轉投資成立「基富通證券」,規劃建置國內多元的基金網路銷售平台,目前此公司正在招兵買馬,建立團隊。

依規劃未來境內或境外基金都可以在此平台上交易,這對投資人是一大好消息,但到底會有多少基金上此平台?基金買賣手續費是多少?網路交易平台是否2016年就可讓投資人上線交易?平台運作是否流暢?在基富通正式營運之前,投資人只能耐心等待。

自己客戶自己養 靜觀市場變化

基富通的成立,對於銷售通路,特別是近年來才興起的基金平台業者是不小衝擊,傳統基金銷售通路如銀行更是一大挑戰,但對基金商品製造和總代理端卻是正面偏多,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總經理黃書明表示,多一個通路,對基金業者和投資人都是好事。

半官方的「基富通」是否很給力,目前尚難定論,基金業者 還是自能自己開拓和養客戶。例如富蘭克林就針對投資人的需求,以及數位理財的長遠趨勢,推出智慧型的定期定額理財法「定期投資法」,搭配使用多元化、自動化的線上交易平台,鼓勵大眾以小額資金跨出理財大步。

富蘭克林鼓勵投資人,每月最少用新台幣3000元開始紀律投資理財第一步,投資也要設定「自動停利」機制,當報酬率達到停利點,獲利見好就收,更能發揮聚沙成塔的效果。另外,有獲利資金再投資,自動啟動配置「母子基金」,讓資產股債兼備,讓資金不閒置。

母子基金啟動全自動定期定額投資


「定期投資法」自動串接母子基金,讓投資可以有自動循環機制,這就是投資人先透過定期定額投資累積達到停利報酬率時,系統啟動把投資成本與投資獲利的資金轉入配置母基金,這個母基金建議以固定收益型基金為主,母基金波動相對較小,惟成長性不高,此時可再將母基金轉投入子基金投資(子基金投資金額可以再降低到1000元),最多可以同時持有五檔基金,讓投資可以更有效率、更有紀律地執行。

惟值得注意,儘管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的網路交易平台也可以買賣富蘭克林坦伯頓系列境外基金,惟目前定期定額的母子基金僅以投信發行境內基金為主,沒有包括境外基金。

母子基金投資的示意圖


2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