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南韓印度基金費用率 竟比台灣低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台灣基金投資環境評分是A-,全球25個國家(地區)排名裡、與荷蘭併例第三名。

Wow,這排名很不了得,但這評分恐怕會有兩極化的評論。像某些倡導跨境網路投資海外ETF的人士,他們的論點就是台灣買賣共同基金太貴了,這種評分或許是很不真實的。

但對於懂得在台灣找便宜投資路徑者,在台灣買賣共同基金,不敢說是全球數一數二,但絕對是亞洲最具競爭優勢者。

評分是這樣來的

為何差別如此大,首先來看看這全球第三的評等,到底是怎麼產生。公布這項評等研究的單位是全球知名的基金獨立研究評等公司Morningstar。Morningstar以四大範疇評估每個國家的投資環境:法規及稅制、資料揭露、收費與開支,及銷售與媒體。

Morningstar 研究員一般偏好積極的基金監管、低稅率、高資訊透明度、低基金收費、多樣化的基金銷售通路,以及能夠教育投資人作出明智決定的當地新聞媒體,再將這四大範疇的評級加權綜合成國家的總評級。至於如何取得相關資訊,Morningstar採用公開資訊、Morningstar數據,以及Morningstar於全球各地的專業人員所收集彙整而來的資訊。

費用率得分低 拖累整體

Morningstar給予台灣基金業界的評級為A-,反映其良好的法規和稅制(獲得C+評級)、普遍要求揭露有益於投資人的訊息(評級為A)、與銷售及媒體的做法(評級為A-),而偏高的基金費用(評級D-)降低了台灣的整體分數。

台灣基金費用率,與中國、香港和日本一樣,並列全球倒數第二,僅比加拿大好。Morningstar研究顯示,台灣不論是投信發行基金或境外基金逾75%以上都必須支付手續費,法令准許基金績效費,但對於表現不佳者並沒有少收管理費規定。

仔細比較其他國家在費用率得分高者,澳洲、荷蘭和美國,除基金總開支率低外,最主要三國都有零手續費或免佣(顧問)費的基金,以費用率得分B-的印度為例,2009年就禁止共同基金收取「前收手續費」,但允許收取延遲手續費,並從2013年元月開始發行免手續費和免佣基金,降低投資人的成本。早先,印度基金業雖有前收手續費和顧問費,但目前也不能再從基金淨值裡收取這些費用。

台灣與主要地區/國家基金費用率比較表


資料來源:Morningstar,Global Fund Investor Experience Study June 2015

師法南韓印度 營造有利投資環境

南韓在費用率的得分達B+,儘管共同基金公開說明書雖有載明可收取手費費和限制,但韓國人都會尋找低費率基金,在南韓支付顧問費也是少見的,只有富裕人士才會支付這種費用。不論是本土或境外發行基金不到25%是有收取前收手續費,若投資人買賣基金沒有獲得顧問協助,還可以選擇沒有手續費和顧問費級別的基金;2013年,網路基金超市開打,激烈競爭,帶動手續費和佣金費率下調。

儘管台灣基金產業發展已有相當時間,從費用率來看,台灣、香港和新加坡是在伯仲之間,但相較南韓和印度投資人的低費用率,台灣還有蠻大的進步空間,不論是在基金總開支率下調,或是政府強制或業者自動自發推出免手費費和免佣基金,才能營造更好的基金投資環境。

>>>>>延伸閱讀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