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理柏獎經理人:美高收債 藏契機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丹尼斯.麥考夫迪.png

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丹尼斯.麥考夫迪(Dennis F. McCafferty),是「2015理柏台灣基金獎」美元高息債券3年期獎項得主,去年10月以來高收債市場陷入大幅震盪,他指出,全球高收益債市投資機會,仍以美元計價和美國投資機會最多,低利率環境下,高收益債券仍是不少人的投資選項,惟投資操盤上宜慎選債券、縮短債券存續天期。

麥考夫迪操盤的宏利環球美國特別機會基金,繼曾在2011年獲得「2011傑出基金金鑽獎」高收益債券基金三年期獎項肯定後,今年再下一城,贏得2015年理柏台灣基金獎裡的美元高息債券3年期大獎,他將擔任台灣宏利投信宏利4月13日將發行募集的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海外顧問投資團隊成員。

麥考夫迪目前在台訪問,特別針對美國高收益債券市場優勢與投資展望,提出他個人的看法。

問題1:能源類高收益債受油價走低影響,債券價格跟著下跌,對於油價和能源類債券你的看法為何? 這是否會影響你的資產布局?

麥考夫迪答(以下用A顯示): 一般而言,每日油價正常的浮動並不會對債券價格產生影響,不過下跌的幅度和持續的時間長短的確會引起擔憂。我們已減少曝險在部分下檔風險較高的債券,同時買進較高評等以及保留部分體質良好但價格暫受市場低估的債券,以最適化能源類債券的風險。自2014年9月以來,基金已降低約3%的能源類債券部位。

從基本面來看,目前市場上的確有許多潛在的長期投資機會,我們認為,由於美國頁岩油持續生產,以及受美元走強影響而較低的國際原油生產成本,油價並不會快速反彈,因此相較對比指數,我們目前仍減碼能源類債券。

問題2:投資人普遍認為今年聯準會會提高利率,對於這項預測您的看法為何?這將會對高收債市場有甚麼影響呢?對於這項挑戰,您的投資策略為何?

A: 在大眾普遍預期利率即將上漲之際,利率和存續期間是許多固定收益投資者的主要考量因素。我們的選劵過程以由下而上深度研究企業基本面為主,同時配合總體經濟的分析,以及對比指數和存續期間的考量為輔,我們並持續關注聯準會進一步的政策。同時我們相信降低利率風險,我們更能夠專注在信用風險,更有效率的控管投資組合。而目前我們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大約和對比指數相符。

問題3: 聯準會升習對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市有什麼影響?

A: 我們的投資仍是以美國高收益債市場為主,不過當別的區域有好的投資機會時,我們也會投入資金。過去3年我們投組對新興市場的持債一般都在5%以下。在決定是否要投資某公司前,利率風險其實只是我們考量的多項因素之一。整體而言,債券的報酬建立在信用風險、利率風險、利率結構,以及市場上需求和供給的狀況,每一項因素都要被深入分析,同時地緣政治風險也是投資新興市場債需要考量的主要變數之一。

問題4:美國、歐元區、新興市場高收益債,請問三者當中你認為何者今年表現會最佳?

A: 從結構面來看,我們看好美國經濟將在2015有強勁的成長。除此之外,從發行人層面來看,美國企業的的基本面也較為健康,故違約率仍會維持在低點。雖然我們相信歐洲經濟將逐步從谷底回升,然而歐洲周圍國家債券價格近期波動劇烈,造成歐洲高收益債的風險報酬率較不吸引人。相較於對比指數,我們目前為減碼歐洲(除英國),而稍微加碼新興市場高收益債。

問題5: 歐洲和日本都紛紛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你認為高收益債市將會因此受益嗎?你認為哪些產業的債券會因此受益?

A: 一般而言,寬鬆的貨幣政策確實會增加風險性資產和高收益證券的吸引力,如公司債。但要明確定義甚麼產業會受益最多有點困難,不過我們的投資步驟能夠藉由審視一家公司的資本結構,找出最有價值的投資部位(如主順位或次順位債券、可轉換債券等),改善投資機會,同時讓我們能夠買進擁有最適風險報酬的債券。我們持續在各產業類別當中尋找擁有穩定商業模型和被低估市場價值的公司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