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聰明買基金5-投資化繁為簡 這樣做就對了



共同基金雖有懶人投資之稱,但台灣海內外基金近兩千檔,其實搞懂這些基金也是要做研究功課的。組合基金對不懂投資的人,可以省下做研究的時間,投資就可以輕鬆上手,這類型基金對投資門外漢(女),堪稱是懶人的聰明投資術。

近年來基金平台的興起,雖然申購基金手續費不時有好康,基金投資還有很多眉角,尤其,熟稔投資者最愛抨擊就是基金的總開支率(含經理費、信託費、通路服務費、行政雜支等),組合基金業者可以善用法人力量買到法人級別,議價第三方基金、豁免通路分銷費率,降低投資的費用率,有助提升基金績效,加惠投資人

組合基金對不懂投資者是一種省時、省力又省錢,在這裡我們持續追蹤將目前市面上投信發行組合基金,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投信暨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018年9月底)顯示,目前投信共發行87檔投資海內外的組合基金,連結台灣境內基金的組合基金僅有一檔,其他都是投資境外基金為主的組合基金,管理資產新台幣1,587億元,占投信管理資產6.4%。

87檔組合基金,可以分為三大類─股票、債券和混合資產,股債混合組合基金基金數最多,有40檔、台灣人投資規模1,032.53億元;其次是債券組合基金共25檔,台灣人投資規模約440億元;股票組合基金只有15檔,基金規模76億元,其他(以ETF為主)6檔、共21億元;惟根據台大教授的研究,組合基金還可以再增一個新分類─目標日期,計有六檔(惟目前公會統計是打散列在股債平衡三大類裡)。

表1-台灣投信發行組合基金-截至2018/3Q


投信發行組合基金-2018/3Q,基優網製表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台大教授版,規模統計到2018年9月底,總開支率截至2017年底,今年以來成立新基金則以公開說明書為準。

近一年多來,基金業者競相發行平衡型組合基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9月境內跨國投資組合平衡型基金規模增加59.81億元,主要係富達投信發行富達全球多重資產收益組合基金(27.42億元)、瀚亞投信發行瀚亞多重收益優化組合基金(50.38億元)募集成立,單月成長6.15%,整體規模正式突破千億大關達1,032.5億元。

2017年股債齊揚,2018年卻是波動加大,忽多忽空。永豐投信指出,美國加速升息預期及11月期中選舉前,盤面持續震盪可能性高,資產配置上,多元分散投資策略降低波動度,參與震盪築底後之反彈行情,這也是今年投信業者陸續發行跨國投資組合平衡型基金的關鍵。

3檔百億組合基金 聯博資產規模增加最驚人

今年以來,投信新發行組合基金有六檔,惟有五檔組合基金也遭清算,目前共計有87檔組合基金,若以台大教授追蹤的投信基金的分類,組合基金的費用率,平衡型和股票型大約在1.35%,債券平均總開支率1.07%,目標日期的費用率最低、平均為0.84%,至於以ETF為主打訴求的組合基金,竟然費用率卻是最高-1.88%,完全超出一般人對ETF是低費用率的印象。

基優網在去年9月曾追蹤投信發行組合基金,一年多來,資產規模前三大組合基金(百億元以上者)-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聯博收益傘型基金之聯博多元資產收益組合基金、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三檔基金規模皆成長,又以聯博多元資產收益組合的規模倍數成長,截至9月底353億元,反觀上次專欄時此基金僅有159億元,一年多來竟成長一倍多,表現相當亮眼,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和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雖也各增加30-20億元,惟聯博這檔基金暫時搶下台灣最大組合基金龍頭的地位。

總開支率平均1.27% 0.26%-2.44%不等

87檔組合基金,平均總開支費用率約1.27%,就類型來看,其他(ETF)類型的費用率最高,平均1.88%,平衡和股票型組合基金費用率約1.35%,債券則是1.07%,目標日期類的費用率0.84%。這是一個平均數,87檔費用率收取,各不相同。比較有趣的,基金總開支費用率愈早發行者,尤其對照其長期績效表現,經理費是「俗個大碗」,請見表2裡的粉色塊。值得注意,過去十年表現最佳十大組合基金,柏瑞投信的組合基金囊括三檔。

表2-十年來表現最佳前十檔組合基金


組合基金表現/基優網Fundlover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台大教授版,規模統計到2018年9月底,總開支率截至2017年底,今年以來成立新基金則以公開說明書為準。

另外,因應年金改革,投資儲蓄是退休準備的必要工具,去年以來富蘭克林華美和貝萊德投信陸續發行日標日期基金,這類型基金的基金總開支率相對較低,近年來低費用率的被動式基金(ETF)投資蔚為風潮,不少新發行的組合基金除連結主動式基金外,也會選擇加入ETF,讓投資更加靈活。

運用組合基金 啟動退休投資

投資新手,組合基金不失為啟動投資的第一步,想要化繁為簡者,組合基金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項,專業投資就交給專業人士負責,省心省力。但組合基金不代表是保障收益,不是穩賺不賠,但若拉長投資時間來看,都會有不錯的收益。

以表2表最最佳的前十檔組合基金,國泰幸福階梯傘型基金之全球積極組合基金,過去十年來累積報酬87.6%,平均年化報酬也有8.8%,此為股票型組合基金,表現是87檔組合基金裡的頭籌,同樣是股票型者如富蘭克林華美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十年來累積報酬也有73.62%,位居第三名。平衡型組合基金也表現不俗,例如群益多重資產組合基金是亞軍,柏瑞全球金牌組合基金、富達卓越領航全球組合基金績效位居第四和第五。

對於有興趣透過組合基金啟動投資者,若是年輕人、資金有限,願意做長期投資者,也能夠接受市場波動和風險者,股票組合基金長期有機會追求資本成長。

對風險和波動容忍度略低者,平衡型組合基金,讓專業經理人主動為投資人做股票和債券配置,平衡型基金長期下來也有不俗表現。

至於風險承受度低的投資人,或是即將或已邁入退休者,投信發行的債券型組合基金,長期投資的報酬也優於銀行定存,投信還有設計配息級別,可以滿足退休後每月生活的月收益,可以省下自己挑高收債和新興債基金,到底要看績效或配息,經常陷入左右為難的困境。

組合型基金,在金管會高度監管,投信業者日新月異下,對投資人是愈來愈友善,不失為退休做準備的簡易工具。若對組合基金的費用率,是不會有重覆收取經理費的問題,基優網一系列組合基金的專文─聰明買基金1-4值得一讀,請從下方延伸閱讀連結相關文章。至於截至今年第三季的組合基金規模、費用率、基金績效等更多數據,請下載【組合基金表現】檢視。

>>>>>延伸閱讀

15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