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第一季台灣人境外基金存量縮減 惟淨申購新台幣353億


台灣人投資境外基金規模在今年元月創下歷史高-新台幣3兆5,243億元,2月和3月全球市場動盪,分別跌落到3兆4,486億元和3兆4,122億元,至於國人在元月淨贖回新台幣245億元,但2、3月分別再淨申購105億和493億元,台灣人在全球股市在元月高檔時大舉贖回,連續再個月又加碼進場,這些數字說明台灣人真是懂得「勇者致富」。

今年第一季裡,台灣人淨贖回新台幣74.75億元境外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則是淨申購64億元,平衡(混合型資產)基金則有高達329.9億元淨申購量,貨幣基金則有34億多淨申購,顯見今年第一季平衡型基金是台灣人偏好的資產,四大類資產的今年以來的月淨申贖和投資規模可以參考下面圖表。


TW AUM Trend of offshore funds- 2018-1Q

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觀測站,基金類型僅列出國人投資最多四類。單位:NT億元。


TW AUM change in major offshore funds types of 2018-1Q

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觀測站,基金類型僅列出國人投資最多四類。單位:NT億元。

境外基金總代理 規模成長/縮減前八大

境外基金總代理排名方面,雖然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的前十大總代理,雖然變動不大,值得注意的發展如下:

鋒裕匯理靠新興債基金排名超越施羅德投信成為第七大:鋒裕匯理是今年第一季台灣人資產規模成長最多的基金業者,一季增加新台幣92.59億元,成為41家業者的第一名,並超越施羅德、成為第七大境外基金總代理。鋒裕匯理投顧3月底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共新台幣1,707億元,鋒裕匯理境外基金最受注目的是新興債基金,這類型資產一季增加140億元,股票和平衡基金也都成長,惟高收債類型台灣人規模縮減超過50億元。

聯博投信境外基金資產規模縮減新台幣229億元:聯博投信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是業者最大,截至3月底統計,共新台幣7,159.88億元,惟近來高收債基金吸引力似有鈍化,台灣人減少高收債布局,聯博深受拖累,聯博第一季高收債基金規模縮減更高達287億元,惟平衡、新興債和股票基金台灣人規模仍有增長。

富蘭克林投顧新興債台灣人規模大成長,惟股票基金贖回壓力大:富蘭克林投顧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蛓至3月底4,873億元,第一季主要基金類型規模增減,新興債基金規規增加170億元,雖是各家新興債基金之冠,惟其股票型基金台灣人資產規模卻縮減162億元之多,今年第一季,富蘭克林投顧管理台灣資產規模縮減逾83億元之多。

吸金境外基金總代理,第二階業者逆轉勝:第一季41家境外基金總代理,扣除重新再擔任總代理的保德信和中信投信,僅有11家總代理資產規模是成長,其他規模都縮減,這11家增加台灣人資產規模者,除了安聯和鋒裕匯理是前十大業者外,第二階的境外基金總代理,資產規模終於出現近來罕見成長,例如駿利亨德森、匯豐中華、國泰投顧、法銀巴黎投顧、富盛投顧和第一金投顧都有6億-30多億成長,各家有利基性產品,或靠後收型手續費熱銷。


Top 8 of master agencies of TW-AUM change of offshore funds of 2018-1Q

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觀測站,基金類型僅列出國人投資最多四類。單位:NT百萬。

44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