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心這些基金買不到 留意台灣人投資比重的限制


這兩張圖表,若是有你要投資的基金,手腳恐怕要快點,金管會2014年11月公布的「修正國人投資個別境外基金之金額比率及境外基金投資我國證券市場比率」,2016年開始境外基金台灣人投資比重不得逾50%,惟有獲得深耕計畫者,投資比重可以拉高到70%,近來宣布暫停申購、對投資人影響權益較大者,首推貝萊德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由於貝萊德尚未列入深耕業者名單裡,這檔貝萊德熱銷的債券基金在3鳥26日在台灣暫停新申購。

貝萊德這檔基金是台灣人持有第六多的美國為主的高收益債基金,儘管根據貝萊德投信公布的國人持有比重,2017年底不到四成,但竟然先行下架,雖然公司對外說法是台灣人持有比重已逼近五成,市場人士分析,近來高收債基金也面臨不少贖回壓力,貝萊德國人比重會飆高,因與海外贖回賣壓重有關。

目前市場還有多少基金有面臨50%上限停止新申購風險的境外基金?這裡有兩張圖,提供大家參考。但若有取得金管會深耕計畫的境外基金總代理─聯博、富蘭克林、安聯、摩根、施羅德、瀚亞等共六家,這六家公司境外基金的國人比重就可以拉高到七成,其他基金總代理就必須遵守國人投資比重不得逾50%規定,沒有辦法豁免。

以下是基優網最近完成國人投資比重和投資金額、推估資金淨流出的統計,提供基友們參考。值得注意的是利安的越南基金,由於台灣人投資比重有下滑,近來已又開放台灣人可以新申購,有興趣者可以前往基富通、先鋒基金平台研究研究。因應台灣人投資比重不得逾單一基金50%的規定,可預見不少基金會常常「開開關關」,若有偏好某檔基金者,又不想受這規定影響,目前可行的因應之道作法就是做定期定額投資。



相關新聞〉〉

1,9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