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挑選新興債基金 你的freestyle是什麼



興市場,經濟高成長、高利率,一直是追求成長和高收益的投資人最愛。

Freestyle 1-跟著羊群走

尤其,今年新興債市夯,更成為追求收益投資人在高收益債之外的選擇之一,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要如何挑選?挑基金有蠻多種方式,若是你不要想太多,想跟著大家投資,你可以參考基優網為大家每季整理的國人投資前50大境外債券基金

若是你想要看績效,再做決定,數據雖然可以說明一切,但如何挑選數據,還是蠻有學問的,尤其台灣基金級別之多,令人瞠目結舌,有的公司一檔基金就可以搞到20多個級別,有分法人/零售、前收手續費/後收手續費、股配息/穩定配息、澳幣/南非幣/人民幣等各種貨幣級別,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包括境外和投信發行新興債基金就有238個級別,但基金總共只有45檔(截至今年9月底)。

Freestyle 2-從後視鏡找基金

基金雖有多種級別,但傳統大家檢視基金績效一般是以基金主級別的零售級別(法人級別因為基金總開支率低,基金表現相對較佳,惟此僅為法人/大戶可投資)為主。在此,基優網特別追蹤2008年到2017年第三季的新興債基金表現,再佐以國人偏愛程度分析如下,提供一種角度給有興趣者參考。

新興債券基金2008年以來表現


基優網/fundlover製作,資料來源:晨星,美元統計績效,截至2017年 9月底,平均年報酬係2008-2016年期間,台灣人偏好係以國人投資境外新興債券基金金額的多寡排序,晨星列入分析新興債基金含投信發行海外基金。(按下圖表取得更清析的表格和數據)

績效是一般挑選基金最快的方式,大家都知道「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這種官式警語,但為求方便,加上數據說明一切(代表有跡可循),不論理專將新興市場天花亂墜捧上天堂,投資人總是要問:「那這檔基金績效好嗎?」看過去績效,就好比開車要看後視鏡。在國人投資最多的新興債券基金(國人偏好度),目前有五檔有擠入2008年以來表現的前十名。

值得注意的,晨星新興債券基金有含境內外基金共45檔,這45檔基金絕大多數是強勢貨幣為主,只有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有近八成是在當地貨幣新興債,惟在公司和晨星都將其歸為新興債基金,台灣人投資這檔基金高達新台幣1,500億元,但這國人最愛基金,2008年到2016年平均年化報酬並非名列前茅,關鍵就在富坦這檔基金本質就是新興貨幣債券基金,而其他基金則是持有強勢貨幣新興債為主,匯率波動不會吃掉績效。

若將富坦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與另外15檔新興貨幣債券基金相比,富坦在2013年到2015年新興債市空頭(主要受美元走強拖累)表現,遠優於15檔的平均值,2008年以來新興貨幣債基金的平均年化報酬還是負0.49%,儘管富坦這檔基金,很難在晨星新興債基金裡頭角爭嶸,若將基金歸在新興貨幣債組別裡,富坦這檔基金表現可望拔得頭籌。

Freestyle 3- Tarobo 幫你挑短存績天期/高收益率

投資ABC一文,基優網與大家分享新興債券基金分類和觀察指標,但很多時候情況未必會跟著理論走,富坦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就是最佳例證,投資人做挑基金的功課時,除前往資訊公開的網站如晨星找數據和基本資料,惟這些數據和資訊有時也會有盲點,必須一一拆解數據、整理和分析,才能有更符合實況的解讀分析。

既然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到底還有什麼方法找到有上漲潛力的基金?挑債券基金的另外一個眉角,就在債券基金整體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長短、平均到期收益率高低,這也是專家挑選債券基金的關鍵。這些數據,可以在各檔基金的月報或網站基本資料裡找得到。

但境、內外逾60檔新興債基金,一檔一檔查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和到期收益率,再將其登錄做比較,如此研究基金是一件累人的苦差,這也是大家習慣直接用績效做為挑選基金的工具。此時善用Fintech工具就很重要,研究基金除可以上晨星、鉅亨網、MoneyDJ外,現在有網站專做基金盡職調查-Tarobo,這網站運用大數據,研究基金投資標的,並整理出債券基金的存續期間和到期收益率,再給予推薦評等,做為投資的挑選參考

前進新興債市,在此也提供從Tarobo網站對境外新興債券基金投資推薦,這包括他們對基金投資組合存續期間、到期收益率和歷史報酬/波動率等數據整理(排序以台灣人投資金額多寡為主),可供有興趣投資新興債券基金者參考。在這表格裡,富坦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的存續天期(3.54年)是所有基金裡最短的,到期收益率(9.45%)也是最高者,至於上述績效最佳的鋒裕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存續天期是5年以上、收益率是5.5%。(Tarobo統計是依資訊源路透社提供最即時的投資組合,隨時更新網站上所有資訊,此份新興債表格的整理係依10月中旬數據整理,這些數據具有參考性,惟不代表任何投資推薦或邀約)

惟此表格裡的保德信和英傑華新興市場基金,保德信因海外併購有陸資比重問題,基金被迫撤銷核備、下架 ,英傑華則是撤出台灣零售市場,因此兩檔基金無法新申購。另外,文章最後也提供Tarobo對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所做過去七年累積報酬機率圖,在這檔基金同時出現相關基金均為新興貨幣債基金,儘管樹大招風,有的投資人不一定認同富坦這檔 基金的表現,但在四檔新興貨幣債基金裡,富坦七年來投資累積報酬雲層是向上和厚度既大又深,這意味著投資人在過去七年隨時進場承接,有可能勝出的機率蠻高。

Freestyle 4- 新興債市 審慎追漲

新興債券基金,在2008年之前的新興市場投資熱,曾是台灣人偏好的資產,惟2013年美國QE退場後,美元強勁升值,新興貨幣一路重挫,新興債市冷落。如今市場再度活絡,不論是分散投資、前進成長的新興市場,新興債券基金不失為理想標的之一。若是順風是在新興市場,新興債券殖利率目前儘管已來到低檔區,但有可能低還會更低,利差還會再收斂,新興貨幣也大有可為,相關文章請見【一張FRED趨勢圖 找新興債市的明天】。

新興債市近年來的投資最甜蜜點是在2016年2月,高手則會在2009年市場最恐慌時候進場(2008年以來新興債基金表現圖表裡,儘管2008年有基金重挫四、五成,惟隔年強勁反彈四到八成不等),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勇於底部承接者不多,既然不敢操底,投資人目前也只能審慎追漲,多加觀察新興市場基本面和觀察國際資金流向,特別是新興國家通膨和美元強弱





以上數據係截自Tarobo網站,引用時間是2017/11/7

1,1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