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貝萊德歐洲靈活股票基金 A2 歐元



歐洲今年實施QE以來,歐股不論是在吸引國際資金或股市表現上,都相當亮眼,惟8月24日全球股市重挫,獲利回吐,對於尚未前進歐股的投資人,不失為進場時點。

前進歐洲,今年以來到底那類歐股表現最好?Fundlover根據晨星歐洲相關基金的組別表現統計,今年以來,歐洲小型股表現最亮眼,若是投資人風險胃納高,義大利基金表現緊追其後,也是一個選項。但對於追求穩健的投資人,晨星最新給予貝萊德歐洲靈活股票基金的評鑑,也不失為一個投資參考借鏡。

晨星歐洲相關基金今年以來表現


資料來源:晨星,美元計算報酬,截至2015.11.13。

基金研究報告: 貝萊德歐洲靈活股票基金 A2 歐元

此基金為台灣核備銷售近一年美元報酬率排名第一的歐洲不包括英國大型股票型基金。由晨星台灣研究員摘譯晨星全球基金研究報告(Morningstar Global Fund Report)的部分篇章,提供投資人參考。

基金研究評級:銀(Silver)

歐洲地區自露出復甦曙光以來,民間消費持續為該區域經濟成長的趨動力,投資活動則維持疲弱。另外,由於歐元區之重要經貿夥伴-中國的經濟放緩,促使歐洲央行考慮擴大貨幣寬鬆的規模,以期達到提振歐元區經濟成長的目的。然目前國際能源價格處於低水平的環境,短期內對歐洲地區的GDP 成長會有所幫助,不過,歐洲央行仍寄望歐洲各國能積極提出經濟改革計劃,促進投資活動成長,增加該地區經濟復甦之動能。

自2008年3月以來,Alister Hibbert與其他7位同事一起從SWIP加入貝萊德之後,即擔任貝萊德歐洲靈活股票基金經理人。Hibbert有近20年的投資經驗,他延用任職於SWIP時的膽大心細之投資方式管理此基金。

★投資策略

此基金採用靈活的投資方針,使用由下而上的選股方法,並鎖定能於中、長期獲利優於其競爭對手,但其股價未能適當反應的企業。亦藉由團隊溝通、討論投資主軸及產業趨勢,以決定個股研究的優先順序。分析師接著會依據之前討論出來的先後順序,對標的進行基本面分析:其所屬產業及市場動態、獲利趨動力、獲利率、財務報表、財會價值評估及單一標的對投資組合可能產生的投資風險。Hibbert亦對有企業重整計劃,或進行結構調整的企業抱持興趣。

選股方面,經理人會多方參考負責各產業研究的分析師之意見,並為各股票設定接下來一年中,每個月的目標價,且依據個股經過風險係數調整過後的上漲潛力,將每單一股票從1分(買進)-5分(賣出)做評分。原則上,經理人的投資範圍相當廣泛,但會遵循分析團隊所做的整體分析進行投資。

★投資組合

Hibbert並沒有特定的投資風格,他靈活不受拘束的投資策略,反映在此基金的投資組合中。若從晨星風格箱來看,此基金多在大型價值型及大型增長型之間變動,不過自2011年中旬之後,此基金的風格多偏向大型增長型的投資風格。同時,此基金的投資組合亦較同組別基金來的大膽,且標的佈局不會刻意追隨該基金之基準指標。此經理人並不會怯於重押單一產業,只要他堅信所挑選的標的具有潛力。

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此基金之基準指標FTSE World Europe ex UK Index配置於健康護理產業及科技產業的比重分別為14.12%、4.19%,但此基金的投資組合對以上兩產業的配置比重分別達19.61%、8.63%。另外,從投資組合的國家分佈可看出,Hibbert肯定歐元區在復甦軌道中,然目前對歐元區周邊國家較為青睞,瑞士為此基金的首要投資地區,比重為14.97%;丹麥則配置12.19%,遠超過其基準指數的4.10%。

★基金績效及風險:

此基金出色的整體表現主要受惠於2009、2010、2012年以上三個年度所累積出來的成果。經理人於2009、2010年把握住市場轉變的契機,調整投資組合的配置,並決定於2009年買進金融類股。然於2011年,此基金在工業及循環性消費產業的佈局,侵蝕了基金表現,即使當時減碼金融類股的決定,有助於提升基金表現,但仍與同組別基金的表現有段距離;然該佈局卻有助於此基金於2012年的表現回升。雖然經理人於2013年減碼金融類股,但由於經理人對循環性消費、工業類股的精準選股,使該基金於2013年再次表現優異。

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此基金前十大持股中,前三大持股都為健康護理產業類股,首要持股為諾華(Novartis AG),其次為諾和諾德(Novo Nordisk A/S),比重分別為6.25%、5.93%;第三為拜耳(Bayer AG),比重為4.53%。由於健康護理產業近年受惠於併購、IPO的消息所提振,持續上揚表現,對此基金表現貢獻甚多。

風險方面,截至2015年10月31日止,此基金的上漲獲利比率(upside capture ratio)為111.4,遠高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98.3;下跌防禦比率(downside capture ratio)為86.9,遠低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93.9。代表此基金在市場有強勁表現時,報酬率會明顯優於同基金組別平均,且在市場下行時,抗跌能力亦顯著優於同基金組別平均。

貝萊德歐洲靈活股票基金 A2 歐元與歐洲不包括英國大型股票型基金組別近1年報酬率績效表:


資料來源:Morningstar(晨星),報酬率以美元計,數據截至2015/11/11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