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打造財富羅馬城的第一步-1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投資什麼?怎麼投資?對許多人,這是個大問題,生活遭周還是有不少朋友搞不懂要如何做投資。

不少資深公務員,部分退休金可以存18%,其他還有月退俸,令人羡煞。但這種好康,愈來愈多公務員也無法享用,絕大多數人也沒有跟上這班車,如何做好投資理財,找到自己的10%+8%(低利年代,18%真的是太過份了,能有10%最好,有個8%就不錯)。

在許多理財社群網站裡,許多新手一上來,都很客氣打招呼,急著想上場,劈頭就問:「請問大家現在可以買什麼股票、基金…」。

投資不是定存 必有風險

投資標的上千上萬種,條條道路都可以通羅馬,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尤其打造自己的財富羅馬城,做投資之前,最重要的是問自己,你有多少資產?你的理財目的?你的風險承受度,也就是你能夠承受投資的股票、債券、基金等資產能夠下跌的幅度,投資不是定存、是有風險的

另外,投資是有成本的,這成本主要來自金融業者和政府,以下特別就大眾熟悉的投資工具,做一個投資成本、衍生稅負、資產隱含節稅和優缺點,做一個粗簡的比較,提供要邁出投資理財第一步的人參考。


談理財投資,中央存款保險這個廣告,令人感到莫名興奮,一對情侶在未婚之前,靠存款就累積新台幣300萬,恭喜他們,也期望台灣愈來愈多小資男女快快加入這個行列。

不論是自己存錢攢第一桶金或是小兩口合作存錢,沒有影片裡的300萬,如何從零到有,已攢到第一桶金者,再來要如何來理財投資,才能創造兩人更多幸福快樂的生活呢?

注意隱含投資成本

首先,來看一下投資最重要的兩大成本,儘管股票和債券之外,其他資產都可能有投資成本,房地產買賣,即使標的是從建商第一手買進,儘管名目上沒有申售費用,但房屋買賣一般都會申辦房貸,房貸申辦有設定費用,是必須納入成本考量。

六大類資產的投資比較-成本


需求歸需求 投資歸投資

從這六大類資產的投資成本和稅負來看,股票和債券看似最具競爭力,但這屬於相對有財力的投資人,股票透明度和手續費雖便宜,但玩股票相對需要較高的成本,以股王大立光為例,股價節節攀升,一張股票就要新台幣300萬元以上,儘管投資人可以存零股,若要多元化投資,需投入成本更高。

至於要不要買房地產或保險,這兩項是以個人需求為優先考量,若有降低人身風險的需要,或置產居住的必要性,當然有必要做相關的投資,並再比較房產或保險商品優劣和投資成本。

根據不少理財調查,台灣人還偏好將保險做為理財工具,這與近年來台灣退休族群偏好年金保險有關,特別是具有高配息功能的年金險,深受高齡退休族的偏好,做為個人增加退休後生活收入的一大來源。

六大類資產的投資比較-優點和門檻


以小搏大 彈性靈活

基金和ETF這兩類資產,在六大類資產裡,相對是可以老少和小錢/大錢都皆宜的投資工具,小資男女可以每個月花3000-5000元做定期定額投資,有機會以小搏大;有錢人更偏好境外基金和海外ETF投資,發揮最大節稅效應。

我是基金和ETF愛好者,也有做股票,但股票比較遺憾的是無法像基金和ETF做部分贖回,在牛市時,賣掉持股,買回成本也跟著墊高;有人必然反對說:「可以賣零股」,惟零股買賣不僅價格較差、流動性也不佳,透過券商賣出,不免又有手續費的問題。

反觀基金和ETF,投資人可以視需求賣出部分持有單位數,特別是在牛市時,原本申購基金淨值低,如今基金淨值已翻漲四、五成,投資人可以選擇賣出部分單位數,持續擁有原始便宜淨值的基金。

*最低稅負制,海內外所得(個人綜合所得和投資所得)不及新台幣600萬不課徵,請見PDF


1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