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安聯收益成長10月超越聯博-全高收 台灣新國民基金


台灣國民基金換檔了,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台灣人資產管理規模應已超越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成為台灣人投資最多的共同基金。

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10月數據,安聯投信的平衡(混合資產)基金規模新台幣3,863.7億元,聯博投信的高收債基金總規模為新台幣3,826.5億,聯博投信總代理聯博境外基金,目前有聯博-全高收和歐高收兩檔,其中歐高收基金台灣人資產規模不到一千萬美元(截至2018年9月底),逾99%以上是聯博-全高收基金的台灣人資產規模。兩者相比對,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管理台灣人資產,確定在10月底已超過聯博-全高收的台灣人資產規模,超越金額推估應有新台幣35億元。

‟不陷入高收債紅海,安聯另闢蹊踁,火力猛攻混合資產類基金。

聯博-全高收過去十年來管理資產規模一直是台灣最大者,境內外基金公司一直望塵莫及,當年基金業者還戲稱:「非A聯盟加總起來的高收債基金,根本無法超過聯博-全高收。」根據基優網最新統計,在境外高收債基金裡,聯博-全高收目前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仍有47.8%,惟與2011年雄霸高收債市,已不可同日而語。

2011年以來,各家基金公司效法聯博熱銷高收債基金,不論投信或投顧業者競相推出自家的高收債基金,目前台灣人投資最多的十檔境外高收債基金,占所有境外高收債基金的規模逾86%,非聯博的九檔高收債基金市占率合計38.4%。

高收債基金,要拼過聯博-全高收,深具挑戰,安聯投信則從混合資產類出發,2014年引進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迄今五年多,台灣人投資規模已衝上新台幣三千億大關,最新數據更高達3,800多億元,若無意外,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可望勇奪台灣人資產規模第一大的寶座,成為台灣人的新國民基金(意指人手一檔)。

混合資產基金,安聯並不是第一家, 摩根投信2012年猛打多重收益基金,雖然這檔基金也是台灣人資產規模第十大基金,也是一檔中規中矩的基金,惟其資產規模的成長爆發力,難與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相提並論。

值得注意,摩根多重收益基金強勢登台之前,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其實是這一類型基金的霸主,惟近年來這檔基金台灣人資產規模大幅流失,截至9月底,此基金在平衡/混人資產基金類型的市占率不到4%。江山代有才人出,基金市場亦然,但能夠各領風騷多少年,就不得而知,尤其我們身處於一個變動劇烈的金融市場裡。

‟六家投信境外基金台灣人資產規模縮減逾百億元。

根據10月境外基金觀測站公布的數據,受到獵殺紅色10月全球股債市重挫的影響,國人持有境外基金規模縮減新台幣1,588億元,跌掉3.3兆關卡,僅有新台幣3.29兆,單月台灣人資產規模縮減5.08%。

至於各家境外基金公司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增減,僅有六家中小型業者台灣人資產規模增加,從新台幣數千萬到4億左右;其他境外基金總代理的台灣人資產規模全都是縮減,規模愈大者,縮減規模愈大,聯博投信縮減新台幣221億元,是規模縮減第一名,其次是摩根投信(202億元),第三名是安聯投信(173.7億),再來是施羅德(172億),緊接著是富達(155.9億)、貝萊德(153.7億),這六家是資產規模縮減上百億者,主要係受市場價格下跌影響。

獵殺紅色10月,六家總代理境外基金的台灣人資產規模大縮水,損失從155-221億元不等,11月和12月市場動盪也不小,2018年對基金總代理業者的經營,深具挑戰。今年以來,市場忽多忽空,根據基優網統計,截至第三季底,前三季台灣人資金淨流入的境外基金,集中性相當明顯,最吸金仍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其次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固定收益基金,再來是鋒裕新興債基金,其他相關基金的吸金力,請參考下方圖或互動圖(以在PC狀態下最佳,部分手機恐無法辨讀)。


2018年1-3Q資金淨流入最多10檔境外基金/基優網統計

‟股票基金熱銷增多 富貴險中求?定期定額求業績?

值得注意,2018年市場動盪,10月以來波動更是加劇,但從六大主要財富管理銀行熱銷的基金,股票型基金擠上各家排行前十大多達21次,相較8月僅有12次,展現台灣投資人的偏好「富貴險中求」。惟從境外基金觀測站的台灣人境外股票基金,台灣人在股票基金的淨申贖,是處於淨贖回,財富管理銀行精選熱銷的基金,可能對部分投資人是有吸引力,但一般投資人仍是羊群心態下,未必有追得上財富管理銀行的「洞見」。

這兩年來,科技基金表現亮眼,生技基金2018年終見跌深反彈,美股基金在川普政策作多,表現可圈可點,這些基金也是在講究高配息的高收債、新興債和平衡(混合資產)基金之外,財富管理銀行或一般投資人會選擇多元化投資的標的,至於科技股是否終能跌深反彈,如何進場布局,端見個人的需求,據瞭解,值此市場動態不明,財富管理銀行勸進大單不易,定期定額跌深股票基金,成為相對容易勸進客戶的標的,也是股票基金熱銷的關鍵之一。

10月財富管理銀行熱銷基金和台灣人持有境外股票基金金額趨圖


熱銷基金排行和台灣人持有股票基金流向

資料來源:境外基金觀測站、銀行通路,2018/10/31。

延伸閱讀〉〉〉

70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