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再偉大 安本標準:川普魔術帽裡還有…


再40多天,2019年就到來了。2018年全球金融市場像在搭雲霄飛車,2019年將會如何?

金融海嘯十年了,美股也走了十年多頭,儘管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市場不乏看空美國經濟、美股/美債的空頭,來自英國艾丁堡的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環球策略主管安德魯.密里根(Andrew Milligan)日前來台與投資人展望2019年經濟暨投資趨勢,他一開場就直接說:「2019年美國經濟不會衰退,2019、2020經濟成長只是放緩而已。」


安啦!經濟還在成長

喜歡投資和看財金新聞的人,平常被各種媒體提醒各種風險,對於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的這種論調,心中不免會心生懷疑,好日子這麼多年了,怎麼可能不會走下坡,更何況中美貿易戰…?」

數字會說話,我們先來看一下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在8月針對全球經濟成長與通膨的預測,從數據來看,的確都還是正的,安德魯.密里根(Andrew Milligan)表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只是明顯放緩,不會陷入衰退,經濟依舊充滿複雜的變數,市場波動充滿不確定性,觀風向做投資,一定要握兩個P,第一個P是企業獲利,第二個P是政策/政治,投資就是要在這兩個P找到平衡點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預期2019年全球經濟還會增長,只是成長力道變小,例如2018年美國經濟扇是2.9%,明年成長率放緩為2.5%,2020年再放緩到1.7%,再來呢?密里根表示,預測2020年至2021年的經濟成長只是放緩,未必會陷入衰退,何以如此大膽假設?

他分析,儘管市場預期川普總統減稅是今年美國經濟強勁表現的關鍵,2019年減稅效應將褪色,加上還有中美貿易戰衝擊企業信心或造成美國企業營運成本,但川普總統可以透過擴大基礎建設、解除管制來刺激經濟。


資料來源:安本標準投資管理,2018年8月預測

但這些預測的前提,密里根指出,核心通貨膨脹率要能受控制,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步伐也要穩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步調─今年12月、2019年3次、2020年再升息一次,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之前一直抨擊Fed主席鮑爾升息,惟市場還是深信鮑爾能夠堅持其專業,善盡Fed的獨立客觀的立場。

適度通膨 稀釋美國債務

但觀察這張全球經濟預測表,比較有趣的是美國經濟成長和通膨,雖然2020還有兩年之久,預測也未必準確,但屆時美國通膨增加率會高過經濟成長率,兩者還差0.5個百分點,這個差距與日本相當,在成熟市場的平均通膨也有1.8%,經濟成長率是1.7%,債台高築的美日政府,通膨成長率將高過經濟成長率。

WOW,乍看大家一定說:「這樣不行,通膨沒有控制好!」,便何況這是儲蓄、資本和經濟成長的祕密殺手,但Fed卻視通膨為稀釋美國實質債務和逃避通縮幽靈的方法。(出自【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或書名全球貨幣體系即將崩潰!?)】,值得一讀好書。)

這也令人驚嘆川普政府財金管理,有其獨道之處。目前美國瑰麗經濟成長,控制得宜的通膨,2019年再來擴大財政支出、擴大基礎建設,繼續為美國經濟打類回醇,這債務隨著通膨上揚,又可達到「稀釋美國實質債務和逃避通縮」的目標

筆者會後跟密里根聊天,好奇問這位英國紳仕到底他如何解讀川普總統,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的魔術帽裡還有什麼?

密里根分析,美國期中選舉之後,可以看到川普總統深受支持,他的發言和行逕雖然聽起來很狂妄,不管你喜不喜歡川普總統,在未來兩年或是六年大家都必須學會如何與他相處,從他的言行裡找到投資線索。

川普魔術帽最後一隻兔子

密里根說,川普總統其實不難懂,他是做商業地產起家,善長商業談判、也愛做交易,只是他談判和做生意跟打柔道一樣,有許多虛招,但只要抓住主軸,川普總統也不難懂,他心底最軟的肉就是他的支持者,讓這些支持者有工作、薪水增加,美國要再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美國企業回國投資(減稅刺激資金回流)、保護美國人利益(翻新對外貿易政策)、擴大基礎建設,這些政策可以延續美國經濟增長。

美國升息,拉大美元與歐日等國利差,國際資金紛紛擁抱美元,美元漲勢難擋,密里根分析,2020美國總統大選將屆,川普尋求連任,經濟柴火當然不能少,若上述的方法用盡,最後一招當然就是美元,放手讓美元貶值

國際匯市是詭譎多變的,2018年美元強勢,隨著歐洲也要緊縮QE和2019年底可能升息一次(三大央行的資產負債表2010年以來膨脹和縮減請見下圖,代表央行貨幣政策),歐元明年也有機會否極泰來,儘管升息挺住美元,但匯率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匯差輸贏大於利差,加上川普總統無法指使Fed,但執掌匯率的美國財政部,就在川普總統發號施令的範圍內。國際匯市千變萬化、與貿易對手國關係或受政策左右,美元走勢恐怕未必是一路攀高,任何轉折處,一切都以第二個P是問。


安本標準三大央行資產負債表

2019企業獲利成長5-10%

政治很重要,但投資還是要看基本面,除了美國和全球經濟不致衰退外,另一個好消息是安本預期未來企業獲利仍將繼續成長,以今年美國標準普爾500企業獲利接近25%,MSCI世界指數企業獲利也有15%,隨著經濟成長放緩,2019年企業獲利成長力度不免受影響,預期成長率仍有5-10%。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形容美國發動貿易戰,好比打「七傷拳」,這拳一打出去,傷人七分,卻傷己三分,下面這張表蠻值得收藏,這是安本標準援用巴克萊銀行的貿易戰若是變成全面性關稅對美國企業2019年獲利潛在影響,美國企業獲利可能會被侵蝕近3%,以發現可選消費品(非必需性消費品)的衝擊最大,其次是資訊科技;中國企業受到影響竟然不到1%,衝擊最大產業是在工業、原物料、健康護理和可消費品)。從這分析看來,貿易戰傷到美國企業更勝於中國。


近來中國和美國重啟工作階層的貿易談判,市場難以捉摸川普多變性格,密里根和彭炫通均認為,這來就是看11月底阿根廷的G20領袖峰會的結果而定,才能演譯再來的中美經貿發展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以今年上半年,川普在推特發文就會牽動美股情緒來看,只要他一有發文,美股平均就要跌個6%,不發推文期間美股平均都有2%漲幅,川普推特的發文真是投資人必要的觀察股市「青紅燈」。再來市場還有什麼利空因素,下面安本標準的政策風險分析,是觀察市場的青紅燈。


2019市場仍會再見5-15%價格修正

密里根分析,近期的股市價格調整已反映了宏觀經濟放緩和政治動盪的風險,但安本標準環球投資仍預估2018年全球股市在某個時點,還是會面臨5%至15%的價格調整。除非突然出現重大衝擊,由於企業獲利的展望維持樂觀,即使利潤空間受限,股價最終仍會重新上漲。

說得白話一點,企業獲利仍在增長,一時市場下挫,有基本面的公司資產(股票或債券)價格遭「委曲」了,但老天爺會給個公道,最後價格還是會回升。這是價值型投資人最常採用的投資策略,就是在資產價格拉回時,逢低承接「價廉物美」股票或債券。

安本標準環球投資目前看好美國、歐洲、新興市場和日本的股市。新興市場股市的估值看來合理,如中國等的個別地區明顯較去年便宜。看好日本,係因為其處於週期性經濟復甦、政治穩定和公司治理標準改善。經過貨幣和利率大幅調整後,新興市場債目前的估值頗具吸引力,殖利率也高於成熟市場,能夠提供不錯的收益水準;亞洲股市的長期展望,亦將繼續受惠於區內蓬勃的經濟和良好的企業基本面。

6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