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年兩頭無春,生機何處尋?



2019己亥豬年是個沒有立春的一年。那麼,2019年會是個怎樣的一年呢?

人們總是盼著春天的來臨,因為很多人過了一個有些令人擔憂的2018年。全球經濟或是個人財務管理總是在虛無漂渺中。但是,2019年2月4日是除夕(2018年臘月30日),剛巧也是2019年的立春,也就是說,2018年歲尾除夕吃掉2019年的立春。

春是生機,無春則無生機。2019年的歲首歲尾都沒有立春節氣,就是俗話說的兩頭無春,是寡婦年。

立春一般在2月4日前後,而在陰曆以月球繞地球週期為基礎,與陽曆有約11天差距。為此,古人通過增加月份,即「閏月」來調整,以便陰曆與陽曆在寒暑變化上保持基本一致和協調。以至於有的陰曆年份裡沒有立春,而有的年份則有兩個立春。

春季被視為四時之首,《史記·天官書》稱=「東方木,主春」,東方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一日之始」生機勃勃的春季,自然成了「一年之始」,成為四時之首。古人將24節氣的第一個節氣稱為「立春」。所謂「立」,建立的意思,引申為開始;「春」呢,《漢書·律曆志》「春,蠢也,物蠢生,乃動運」。所謂「立春」就是到了生物蠢蠢欲動的時候。

《尚書大傳》 「東方者何也?物之動也。物之動何以謂之春?春出也物之出也,故謂東方春也。”民間更有“春朝(立春)大於歲朝(正月初一)」之說。因此,很重視立春節氣。

從命理學的角度而言,沒有立春節氣的年份,俗稱無春年或寡春年,生物的性本能不再蠢蠢欲動了。可以預言2019年現代人不愛結婚,不想生小孩的社會之氣將更為明顯,政府想要提高人口生育率可能有些難度。甚至離婚的人數將會增加,孤寡之人也可以因為老年化的社會來臨而有所增加,間接影響生產力和消費力,社會經濟氛圍自然也活絡不起來。

這是中國人命理思想文化的現象,所謂天地人合一的骨牌效應或蝴蝶效應,看似無關的事情其實相互影響。一個無春,寡春的2019年實在有些令人擔憂,一個沒有像春天生機勃勃的欲望社會或個人,那來的好的經濟與財務發展?

但是,歲月總會流轉的,一年四季也會來來去去的,守著老本,老友,老夫老妻,老屋…,不著急的生活,春天總會來的。

凡事不繁不煩。不冒進,耐心守候,將是應對無立春的2019年最佳策略。

9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