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人圈熱銷 規模爆增一倍對沖基金是…

已更新:2019年10月19日



吃類固醇的風險性資產 2018年Game Over?

9月全球才在歡慶雷曼兄弟倒閉,金融海嘯屆滿十年,美股也走了十年多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多空策略基金經理人之一羅伯特.克里斯汀(Robert Christian)在今年3月接受英國Citywire訪問時大膽預測,2018年將是風險性資產吃類固醇的最後一年

當全球送走亮麗2017年時,羅伯特和該基金經理團隊評估,市場表現太亮眼,就像寶石散光閃閃發亮,但市場一面看多,股價飆漲太快,太多好消息已反映在各類風險價格裡。當華爾街分析師持續看好2018,他們是少數孤軍看淡後市,2018第一季美國股債市動盪,掀起全球驚濤駭浪,他們對沖策略在第一季讓基金微幅小跌0.99%,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度重跌10%,彭博巴克萊美債綜合指數當季下跌逾1%。

複雜對沖基金世界 轉角遇見K2

羅伯特.克里斯汀(Robert Christian)擁有25年的對沖基金經驗,Citywire是這樣介紹克里斯汀帶領的對沖團隊─K2Advisors,「若是你要前往複雜的對沖基金世界冒險,你會需要K2顧問隨時在你身旁(if you’re venturing into the complex world of hedge funds, you probably want someone like Robert Christian and his team at K2 Advisors in your corner.)。

K2顧問成立於1994年,是一家專注對沖策略投資公司,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在2012年11月1日收購K2顧問。根據Pension & Investments在今年6月的統計,K2顧問是全球第16大對沖組合式基金(hedge funds-of-funds managers)。K2管理資產規模從創立時只有600萬美元,目前已高達116億美元。盧森保開放對沖基金掛牌以來,目前台灣核備的境外另類投資型基金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多空策略基金是2014年9月15日才成立,唯一涵蓋四大對沖投資策略的基金,並採取共同經理人制度、多元策略。

3張圖讓法人/有錢人 啟動趨吉避凶

值得注意的,富蘭克林坦伯頓這檔多空策略基金,還沒有引進台灣,就在海外掀起熱烈回響,這檔基金規模在2016年10億美元上下,2017年以來基金規模增長一倍,已達25.7億美元,儘管2017年股債齊漲,但高資產客戶和機構投資人已經啟動他們的風險趨避機制。

美國迎來最長的牛市時期,這次的牛市月份數,雖有望超越1990年代,但投資人必須居高思危,同時慎防可能的回檔,市場波動加大。尤其,貿易戰持續干擾市場,加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市場波動度加大、利率走升。下面三張圖就說明股債動盪時,對沖策略是相對可以趨吉避凶的策略。


市場波動度上升,投資更具挑戰,貿易戰續干擾市場,外加土耳其、俄羅斯等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今年市場波動度明顯加大,對沖策略並非外界認知過於積極和冒險,反而更專注於低波動下的資產增值,其波動度僅有世界指數的50%。


值得注意,利率逐步走高,卻有利對沖策略表現。全球央行開始偏向緊縮,市場利率逐步墊高,過往統計顯示,利率上升卻反而有助對沖策略創造超額報酬美國迎來最長牛市週期,對沖策略在市場回檔時,具有較好的下檔保護,或有機會逆勢上漲。


有錢人跟一般人想得真的不一樣,當然他們的財富多,一有損失可能就是好幾位小資一年薪水,但散戶們也不能因為財富不多,損失的絕對金額不大,就不未雨綢繆,到底賺的都是辛苦錢。在股票和債券都下跌時,除了抱現金之外,另類資產有機會逆行向上,或至少相對抗跌。

台灣人不是偏好收益型、配息型基金,就是衝衝衝、投資波動大的原物料(如世礦、能源基金)、科技、生技、中國、俄羅斯、印度、拉美基金,預見隨著景氣來到尾聲,風險性資產來到相對高點,全球稍有閃失,就可預見市場將陷入動盪。動盪來時能夠現金為王最好,但小輸為贏、避凶趨吉,對沖策略基金,或許也是一個股債+貿易戰完全風暴下的避難「防空洞」。

基金名詞辭典

對沖基金

對沖基金,對沖的英文是hedge,有人翻譯為避險,台灣官方翻法是「對沖」,重點就是要降低風險,避險一詞是完全說明這些策略的目的,但予人沒有風險的意含,對沖是要將風險沖掉,並不是如一般人預期在衝高基金績效。

對沖基金有很多操作策略,宛如懂得功夫的人有18般武藝一樣,這些各不相同策略,一般可以簡單歸納有這四大對沖基金策略:

一、股票對沖策略,透過作多(Long)和作空(Short)的組合,來減低市場波動的風險並爭取創造最大的利潤。

二、事件驅動策略,尋找企業事件發生時的衍生投資機會,包括併購、重組、財務危機、股票回購、債務調換 、證券發行或其他資本結構調整。

三、相對價值策略,透過基本面和數理分析,發現不同債券間是否存在套利空間。

四、全球宏觀策略,透過經濟指標變動、專業經理人的研判決策和偵測金融市場的系統決策,發掘股票、固定收益、貨幣和大宗商品的投資機會。


延伸閱讀〉〉〉〉

1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