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瑞銀中國精選施斌:陸股出現拐點 低檔買點浮現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對大陸股市帶來不小的衝擊,投資人更憂心忡忡,股市也出現一波大幅修正。經過這段時間的股價調整後,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施斌近日表示,初步已看到大陸股市出現拐點,低檔買點已經浮現。

面對中美貿易戰的挑戰,施斌表示,能否有效抵消外部不利因素的主要關鍵,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政策,例如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就是很重要的觀察點。

從長期來看,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是最正確的對策,因為這有助於企業看清楚長期前景和方向,且有助於進一步擴大長期投資,這將大規模的抵消因為出口和製造業不利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官方政策出現轉向

施斌指出,之前受到政府對部份行業公布收緊法規,以及去槓桿等內部政策而影響投資人信心,之後再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導致投資環境氣氛轉差。但近期陸續看到中國政府政策態度出現轉變,讓中美貿易衝突問題出現妥協的可能性升高,例如中國政府放寬外資汽車製造商在中國的投資持股上限,讓德國寶馬汽車(BMW)可增資以提高中國境內合資企業的持股至75%

除此之外,中國政府還針對社保和私募基金減稅等政策進行鬆綁,施斌認為,這些政策的轉變相當重要,這顯示出中國政府對外資更友好,且鼓勵國內投資,以及加強政策以支持中國經濟,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在這一連串政策改變下,預料投資人的信心將會出現改善。施斌指出,政策態度的轉變代表中國股市系統性風險大幅降低,許多新政策的轉變尚未全部落實,投資者需要時間恢服信心,因此施斌認爲,接下來幾個月投資者信心將會出現改善。

市場出現拐點的訊息,施斌對中國股市的看法已更加正面,因為除了政策出現反轉外,中國股市經過這一波快速修正,A股中有許多好公司的估值已相當合理,陸續出現投資價值。

施斌表示,由於目前市場的估值具有吸引力,因此他會在市場中持續挖掘機會,透過保持投資紀律,聚焦于長期看好的股票,但是現階段的投資組合會轉趨積極

截至8月底為止,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的現金比例將近20%,近期施斌已陸續投入更多資金于中國股票市場,並减少現金部位。

在產業面方面,施斌長期還是看好消費、醫療跟互聯網等。他分析,這些行業還是在經歷最大的變化,有變化才有比較大的機會。長期來看這些行業滲透率比較低,完全沒有到達頂峰的水準,因此這些行業應該更有機會。

施斌進一步表示,今年經濟變化比較大,同時一些行業的監管變化也比較大,雖然對這些行業整體長遠發展沒有受太大影響,但是整個行業也面臨一定壓力,因為有了一些不確定性。但我們還是相信,對於真正優秀的企業來說,如果整個環境好,他們會表現得比較好,即便環境不好也會比競爭對手表現得相對好,所以不確定環境下更應該向高品質的公司集中。

8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