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年境外基金總代理 吸金有感就這Top 11


基金生態是很大者恆大,基優網團隊每月每季追蹤境外基金總代理的排行,前十大境外基金總代理,總是變化不大,但2017年台灣市場卻有很不一樣的改變,除了境外基金總代理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前十大出現大風吹,境外基金總代理的年增率出現不少跌破眼鏡的變化。

2017年境外基金前十大,從台灣人投資金額規模排序,去年出現蠻明顯變化,首先是安聯投信管理的境外基金規模超越摩根,排名擠到前三大。新興市場債券熱銷,鋒裕靠新興債基金大吸金,排名擠下施羅德,成為第八大境外基金總代理,瑞銀靠歐洲高收債成為第十大,超越瀚亞和霸菱。


基優網:境外基金總代理2017年吸金最有感這11家

(貼心提醒:更多互動數字在文末,惟建議使用個人電腦檢親)

全年境外基金淨流入4,270億元

繼上篇介绍「去年第四季,境外基金那幾檔最吸金?」一文後,我們再來解析2017年境外基金總代理的變化,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的年度統計,2017年全台灣人持有境外基金總規模達新台幣3兆4,958億元,相較2016年成長13.91%。全年資金淨流入的業者共有25家,淨流入金額新台幣4,764億元,淨流出業者15家、總金額新台幣494億元,全年淨出入合計新台幣4,270億元。

AUM前三大 吸金一樣罩

40家境外基金總代理裡,儘管有25家業者有資金淨流入,但淨流入有一億美元者,僅有11家,吸金量最多的則以安聯、聯博、富蘭克林為主,三家吸金量占全年淨流入的29%、24%、15%以上;鋒裕全年淨流入也有643億元,瑞銀和路博邁也有140多億元規模,其他也有淨流入在30億和60億元者,計有景順、富盛、國泰、百達和施羅德。

中小型投顧出頭天

至於年增率,安睿和台新投顧逾100%成長率,僅有台新投顧代理的木星基金全年淨流入21億元頗受注目,安睿淨流入500萬,由於基期偏小,成長率竟高達1682%。至於淨流入增加最具規模的前11家總代理,百達投顧年增率逾66.6%,鋒裕投顧則有66.27%,富盛投顧43.26%,三家年成長率大幅成長,令人驚豔。

資金失血 就這三家

至於資金出現淨流山者,15家業者淨流出494億元,但流失規模主要集中在富達、摩根和貝萊德三家,三家淨流出分別占全年淨流出總額(494億元)比重,富達44%、摩根17%、貝萊德15.6%,儘管這些公司不少基金去年表現亮眼,但基金表現愈好,台灣人投資金額流失愈多,失血實屬慘痛。

惟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截至元月底的數據,富達和摩根資金淨流出,在2018年元月終於出現止血,富達元月台灣人資金出現新台幣115.6億元淨流入,摩根也有83億元淨流入,惟貝萊德元月仍有33.9億元淨流出。


(貼心提醒:更多互動數字在文末,惟建議使用個人電腦檢親)




基金天使

基優網/Fundlover顧問​

金融業資深人士

89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