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評量化投資─智闖中國股市 主動 ETF或量化?

已更新:2019年8月6日


投資,就像武林各有流派,最知名的就是南少林北武當西娥眉。在基金世界裡,大致可以分為主動和被動,前者強調基本面研究,主張由下而上,若有明星經理人更有吸引力、號召力;被動者以講究低成本、追蹤大盤指數的股市掛牌基金(ETF)為主流。除這兩派之外,還有一個神秘的流派叫「量化投資」。

談量化投資,一定要介紹量化投資鼻祖─文藝復興科技公司總裁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旗下大獎章(Medallion)基金年均回報率高達40%(彭博從1988截至2016年統計,由於這檔基金1993年不再接受外入資金,僅開放公司員工申購,基金績效揭露不若開放型基金),這種傲人的成績,不僅稱霸對沖基金界,更勝於同期投資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或標準普爾500的大盤指數。(更多大獎章基金文章


量化投資,常見於對沖基金世界裡,一般公開零售基金較少。台灣核備的境內外基金,以主動投資為主,近年來被動投資ETF如雨後春筍成立,訴求量化投資鳳毛麟爪。境外基金僅有施羅德有四檔量化基金,境內基金雖然過去也曾有業者發行基金名稱上有量化或計量基金,惟目前僅有兩檔,這分別是5月已成立進場的柏瑞中國A股量化精選基金,以及6月24日即將募集發行的德信TAROBO機器人量化中國基金,兩檔基金英雄所見略同,一致瞄準中國股市。

量化投資好威 關鍵在黑盒子

量化投資最大特色就是大量運用數據,並以電腦運算為主導,針對不同市場設計數量化的投資管理模型,這是對沖基金界所稱的「黑盒子(Blackbox)」。

西蒙斯的黑盒子裡面到底有什麼、何以創造大獎章基金卓著的績效,西蒙斯很低調,連旗艦大獎章基金也不開放外人投資,僅有員工可以投資,一來成就員工財富、穩定士氣,更重要其量化模型和電腦程式交易的堂奧不會外流。根據報導,數學奇才的詹姆斯·西蒙斯在約紐長島文藝復興公司,聘請200多位員工,一半是數學、物理學、統計學等領域頂尖的科學家,只有兩位是金融學博士,不雇用商學院畢業生、華爾街人士,在投資界實屬特立獨行。

西蒙斯數學模型主要通過對歷史數據的統計,找出全球上千種股市金融產品價格,並對國債、期貨、貨幣、股票等主要投資標的的價格進行不間斷監控,再與總體經濟、市場指標、技術指標等各種指標間變化的數學關係,發現市場存在的微小獲利機會,並通過槓桿進行快速而大規模的交易獲利。

台灣人比較熟悉的量化投資是美國長期資本投資(LTCM),LTCM在90年代中期曾經輝煌一時,其風靡市場的關鍵就在其量化投資的模型係由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創立,利用電腦處理大量歷史數據,通過精密計算得到兩個不同金融工具間的正常歷史價格差,然後結合市場信息分析最新價格差。兩者出現偏差,電腦下指令大舉入市,等放大偏差自動恢復到正常軌跡,電腦指令平倉離場,獲取偏差的價值。但LTCM在俄羅斯一戰失算,造成1998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量化投資締造亮麗績效,也慘遭蒙塵。

不論是西蒙斯或LTCM,量化投資的關鍵就在運用大數據、電腦運算、獨門模型,透過程式和短線交易,捕捉市場不具效率、稍縱即逝的投資機會,從中獲利。LTCM倒了,但量化投資策略日新月異,不僅對沖基金業者,連公募基金競相鑽研各種量化策略,讓更多投資人能夠受惠量化投資策略可以創造投資果實,以2018年全球市場動盪為例,對沖基金績效面臨嚴重考驗,但西蒙斯文藝復興旗下公募基金還是不負眾望,締造8-10%報酬,榮登2018年龍虎排行榜。

在台灣,基金銷售通路一聽到量化投資,大家都怕怕,儘管量化投資的對沖基金賺很大,但基金公司願不願意講清楚自家黑盒子-模型到底是什麼,還要有傳神話術,讓投資人聽得懂,心動而行動,在在考驗基金銷售通路。

中國弱效率市場 量化投資勝率高

美國量化投資這麼威,在中國也行嗎?尤其,台灣已有不少鎖定中國股市的ETF,投資人透過台灣掛牌ETF炒陸股,跟玩台股一樣簡單,中國量化投資有搞頭嗎?

量化投資信奉者,不論是西蒙斯、LTCM,或華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資團隊投資長田漢卿,他們認為關鍵就在市場效率性。高效率市場的美股,ETF是很好投資工具,但弱效率市場如中國,主動式投資,特別是量化投資策略,拉長時間是很有機會打敗大盤。

這也是柏瑞和德信投信陸續發行量化投資策略的中國基金,兩家都採取多因子量化選股模型,根據兩家公司公布的量化投資策略,柏瑞係採用母集團中國合資公司華泰柏瑞A股量化策略,係以基本面分析為基礎的多因子Alpha量化投資模型,針對超過70個因子進行量化分析,並對市場、主題、產業與其它風險因子調整風險曝露程度。

德信TAROBO機器人量化中國基金,投資策略係運用多因子量化模型選股,這個TAROBO多因子量化選股模型,總計有七大面向(是價量分析、財報分析、籌碼分析、指數成份分析、出口貿易分析、外資卡位分析和風險分析)超過50個因子,運用長達20年的投資機構預估未來財務數據,從分析個股、因子成份、分解個股、因子績效和風險成份,到最後建構投資組合,不斷做可靠度分析,24小時不間斷地反覆測試。

TAROBO量化模型 台灣開發AI機器人選股

兩家投信的投資模型,由於是各家「獨門」黑盒子,儘管有公開說明書的介紹,最終還是要靜待雙方「進場投資、才能見真章」,但從延聘顧問和引用數據,即可窺見雙方都各自有「王牌」。柏瑞投信的中國A股顧問是華泰柏瑞量化投資團隊,該團隊從2012年成軍以來一直是中國金牛獎的得主。

德信TAROBO機器人量化中國基金,則是延聘大拇哥投顧擔任顧問,大拇哥投顧三年前獲金管會核准成立、目前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2.2億元,在投信投顧公會會員裡,少數具有上億資本額的投顧。大拇哥投顧也是全球第一家利用Fintech處理基金所投資的債券與股票等海量數據、即時評估基金投資內容的良窳、據以推斷其「未來」績效的機器人投資顧問(Robo Advisors),矢志成為台灣第一家打亞洲盃、世界盃的機器人投顧公司。

華泰柏瑞的量化投資團隊,係由擁有巴克萊銀行量化投資資歴的田漢卿領軍。大拇哥投顧董事長梁佑任,擁有豐富電腦資訊的經驗,曾任職美系量化基金公司,建置其量化模型交易系統,擅長模型和程式交易,據外銀資深人士表示,在亞洲對沖基金界,該外資操盤和管理能力備受注目。

Fintech成為政策和金融業者關注焦點,梁佑任專責研發、打造「TAROBO基金盡職調查評分系統專利模型」,不僅有助投資人挑選有可預測未來績效的基金,也可以運用在投資選股。德信投信與大拇哥投顧攜手合作公開募集發行德信TAROBO機器人量化中國基金,這是第一檔「台灣開發」AI量化模型打造的機器人選股基金。

AI機器人 智捕中國獨角獸

量化投資模型,數據取得和運用是一大關鍵。TAROBO多因子量化模型挑選出中國各領域獨角獸的作法,首先係透過TAROBO大數據,這大數據包括三大類來源,一是斥重資購買全球知名資料庫(如Thomson Reuters、晨星和彭博),二是24小時爬蟲網路公開數據,三是全球投資機構交換獨家資訊(偵測券商投研報告的覆蓋率、過濾受關注名單,再交叉對比外資拜會/電話視訊會議的公司會面數和外資實際持股變化。)

TAROBO多因子量化模型,還有兩大特色:一是因應中美貿易戰,特別加入「出口貿易分析」,二是外資卡位分析,看好中國有機會複製新興國家入摩的經驗,追蹤外資、與外資共舞,愈形重要。

梁佑任分析,外資對中國A股不熟,進入新市場的第一步就要依賴券商的研究資源,外資想看什麼研究報告、要研究什麼,有QFII業務的中國本地券商或外資券商的推薦名單,外資要求電話和面訪的企業名單,這些都是掌握外資動向的關鍵素材,這些也成為大拇哥投顧掌握外資動向上的先行觀察指標。這些大數據、透過投資專家驗證、TAROBO多因子量化模型,不斷回測,掌握這些數據和情報,正是要與外資共舞者,必須洞察機先的關鍵。

TAROBO多因子量化模型做模擬績效回測,從2006年底到2019年4月底,滬深300指數僅上漲122%,但TAROBO多因子量化模型投資策略卻上漲394%,績效遠優於大盤指數,關鍵就在科學多因子分析能提高投資組合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再者基金在股市走空頭的時候,利用股指期貨避險,避凶趨吉。


美國量化投資,多半係由對沖基金稱霸,惟這類型基金不僅管理費高,還有績效表現費,一般對冲基金收2%管理費及20%表現費,以西蒙斯的大獎章基金為例,管理費5%、表現費高達44%,這樣高的收費,長期締造優異績效,這也是投資人心甘情願支付不菲管理費的關鍵,這個邏輯與目前市場醉心低費用率的ETF,迴然不同。

但公募量化投資基金,管理費就相對很親民,柏瑞和德信這兩檔中國量化基金,前者管理費2%,德信則是1.75%,相較其他主動式基金管理費,實屬有競爭優勢,若是未來量化投資策略可以締造如倒流測試的績效,此種投資策略將不失為投資人前進中國的捷徑。


話基金一系列專文,係因基金表現績優/新奇/獨特性等因素,特別撰文、一探究竟, 文章純屬分享,投資有風險,請網友宜自行判斷、明辨基金與自己的投資合宜性。

1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