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金獎 大咖才有獎?柏瑞品牌大獎 勝出關鍵

已更新:2019年11月29日


基金獎,錦上添花?花大錢掙來?還是透過平日認真努力,終於獲得評獎單位的認同而授予獎項?

產業競爭有一個緊箍咒,就是「大者恆大」,金融產業,特別基金行業,這種態勢更是明顯,基金賣得好的業者,就有愈多行銷預算可以打品牌知名度、支援銷售通路,有利基金持續擴大銷售。扭轉這種競爭態勢,基金業者會透過一些獎項競賽,彰顯自己的投資管理、產品創新和投資人教育等方面的能力。

柏瑞投信在新春開年,在第三屆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贏得「年度品牌大獎」,從柏瑞管理基金資產規模,目前尚難與同樣參與此項獎項評比的同業抗衡,卻能脫穎而出,的確跌破不少業界的眼鏡。此話並不是在質疑獲獎者或基金獎的主辦單位公平、公正性,只是基金獎項頒授,市場有很多不同評論和解讀。

圖一:2018年指標台灣年度基金大獎─實力大獎獲獎業者名單


柏瑞投信贏得品牌大獎的關鍵/基優網製作

在這裡,謹就我的長期觀察,就柏瑞獲得此獎項補充一些說明。根據柏瑞公司說法,柏瑞投信這次在《指標》台灣年度基金獎贏得四座獎項,一是《共同基金-年度品牌大獎》(Brand of the Year)、「全球高收益固定收益」類別獲得「最佳基金公司獎」(House Awards)、以及兩座基金產品獎項。

《指標》雜誌在給柏瑞投信的得獎通知信上寫出三個主要獲獎的理由為:

1、為台灣首家募集新台幣計價之高收益債券基金及特別股基金,明瞭台灣投資人喜好並持續推出創新產品, 顯見對巿場有較佳的敏感度及創新能力。

2、透過多樣化行銷途徑,推出行動基金交易平台,提供廣泛的客戶服務

3、帶動國內特別股投資風潮,成為巿場領頭羊

指標年度品大獎,是主辦單位評核基金業者的實力大獎,「共同基金-實力大獎」(Mutual Fund-Capability Awards)四個獎項(如圖一)之一,在表彰在品牌傳播上展現出創新與創意,且深獲品牌信任度與讚譽的業者。就主辦單位的評論三點,第一和第二,柏瑞的創新從產品本身會說話,至於第二點各方的解讀就不一。

創新設計 獨特產品

在台灣深耕達30年的柏瑞投信,率先於2008年推出境內第一檔高收益債券基金-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也在2017年1月發行台灣首檔以投資特別股為主的基金-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帶動其他同業陸續跟進發行相關產品,開創特別股產品的投資風潮,此次獲得「共同基金-年度品牌大獎」,顯示柏瑞在資產管理、產品創新和投資研究等專業能力受肯定,也凸顯中型(資產規模而論)基金業者只要有好的創意、好的創新、好的產品不僅能贏得投資人青睞,也終能獲得市場肯定

惟從筆者的觀察,柏瑞的實至名歸,最值得稱許是推出沒有分銷費的後收級別(柏瑞投資此級別是N為代號),這個創新的作法,創造投資人、通路和基金公司的三贏,此策略公司也必須財務上有所犧牲,為讓市場更認識對投資人有利的免分銷費的後收級別,還要投入很多資源跟社會大眾溝通教育。圖二,就是筆者從境內免分銷費後收級別創造三贏、柏瑞投信公布的財報數據,佐證承作這種友善投資大眾的後收級別。

圖二:柏瑞創新率先市場推出基金的免分銷費後收級別


柏瑞創新免分銷費後收級別基金/基優網

此級別雖名為後收,但投資人享有申購時免收手續費,實事上是基金業者必須替投資人埋單、預先支付銷售通路服務費用,換句話說基金公司必須從自己獲利,先將銷售「後收級別的」服務費用,一口氣先支付給通路,再從自己的財務報表裡逐年攤提此費用。柏瑞推出N級別後,已引起業界高度熱議,不少業者要跟進仿效,但敢跟進者,除要動本外,更重要的是友善投資人的「初心」。

高收益資產管理實力 獨占鰲頭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台灣第一檔投信發行高收債基金,成立超過10年,此次也在《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的質化分析的「全球高收益固定收益」類別獲得「最佳基金公司獎」(House Awards)的《同級最佳》獎,此一獎項主要在彰顯基金公司在管理不同資產類別及投資策略上的卓越能力,並且在風險調整的基礎上,提供連續和可持續的方法以獲取優越的表現。

柏瑞投信表示,此次獲獎顯示柏瑞在高收益資產類別上擁有獨到專精的投資策略和管理能力,得以在結合國外投資團隊的研究資源,並結合在地化的管理能力,打造出符合台灣投資人需求的產品,這也是柏瑞這檔基金目前管理資產規模仍稱霸投信,保有境內「債券基金王」的領先地位。

在基金產品得獎方面,柏瑞環球動態資產配置基金在「美元股債混合」類別獲得「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Top Funds Awards-Regular Savings)的「《同級最佳》獎。另外,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在「歐洲股票」類別贏得「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的《同級最佳》獎殊榮。

【有關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

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主辦單位富盛亞洲傳媒(WealthAsia Media)集團,此獎項冠名的BENCHMARK

《指標》,係指創刊於1996年的《指標》雜誌,這是香港最悠久、具領導地位的中英對照雙月刊之一,亦為香港專業的財經投資和財富管理媒體,目前是富盛亞洲傳媒(WealthAsia Media)集團下的旗艦刊物。

相較理柏和晨星兩大基金獎項,由於理柏和晨星是共同基金的數據服務和基金信評公司,其業務模式是提供財富管理機構即時的共同基金的付費數據服務,基金各種量化數據是投資人決定基金的一重要選項之一,每年兩家公司也會根據其數據和方法論遴選出年度最佳年度基金,惟這些評選純粹係以量化數據為考量。

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則有質化分析和量化評核兩大類,量化評核相較晨星和理柏強調基金之間競賽和擊敗同儕,指標側重下檔(Sortino)保護和3年期各項表現,這兩部分評分權重較高。至於質化分析部分,則係由主辦單位訂出接受評核組別,邀請和開放基金業者申請報名受評,惟相較晨星和理柏係靠銷售數據服務維繫營運、支持基金獎,指標基金獎必須由報名受評者付費支持競賽活動。

以第三屆《指標》台灣基金大獎為例,在質化分析方面,總共有26家基金公司申請、報名參與28個類別的最佳基金公司獎評核。這個質化評核,計有六個評核準則來評鑑基金公司的投資管理能力,這六個準則是:投資理念與流程、證券選擇和出售紀律、投資組合建構、績效和風險管理、環境/社會責任/企業治理(ESG)納入投資過程、以及營運管理

第三屆《指標》台灣基金大獎的創新就在評核的設計,除保有質化分析的傳統特色(參賽者提出書面說明/報告)外,主辦單位特別新增量化評核,也就是六大評核準則之下,各設計八個可以量化的子項目,合計共有48個要點數據。報名參賽的基金業者首先要自行填寫這48個子題,並且再提出相關書面說明,這些評量答覆和檢附書面說明,將再由BENCHMARK《指標》台灣基金大獎評審團,進行評審作業。

質化評核的最大關鍵就在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三地的財金專業人士和學者共21位組成BENCHMARK《指標》台灣基金大獎評審團,評選出各領域最佳基金公司的「同級最佳獎」「傑出表現獎」。至於《指標》台灣基金大獎的最大獎項─「年度基金公司大獎(Provider of the Year)」,則係由量化和質化、實力大獎表現優異者選出前五名,再加入五家公司旗艦基金的ESG的投資評分,做最後晉級的大評比

BENCHMARK《指標》年度台灣基金大獎的申報選拔作業,與其他基金獎不同,台灣基金業者仍在學習適應當中。惟富盛亞洲傳媒也將在今年舉辦台灣舉辦BENCHMARK《指標》財富管理大獎,透過兩大獎項連接財富管理的供應和銷售的兩端,在香港這兩個獎項是當地金融圈的盛事,台灣後續發展,值得密切注意。

36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