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摩根推F股展開2018搶錢大計



2017年台灣基金市場,F股級別基金搶搶滾,不少基金業者靠熱賣F股大吸金,2018年F股的吸金大作戰,摩根投信也展開F股作戰計畫。

F股是新型的後收手續費的一種級別,金管會2015年開始要求基金業者在後收手續費基金綁約期滿後,必須協助投資人將級別轉換為前收級別,不得再讓投資人承擔隱藏的分銷費,這項規定讓熱銷的後收手續費級別基金沈寂一陣子。

F股搶錢鞏固地盤

惟2017年,富蘭克林投顧推出新型後收手續費級別的F股,加上新興債市夯,富克林坦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2017年前三季扣除績效因素淨流入資金近30億美元,成為最吸金的境外基金,扭轉富蘭克林投顧從2014年第二季以來台灣人管理資產持續縮水的頹勢。

細數過去四年來,台灣境外基金的銷售每年都有一檔傳奇基金,例如2014年路博邁投顧登陸台灣,也是以主打後收基金和砸大錢做通路活動,路博邁高收債基金全台異軍突起;2015和16年,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挾持美國投資熱、9%配息的訴求,加上安聯不手軟在通路砸錢,成為全市場的吸金王。2017年的傳奇,則由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固收基金刷新紀錄。

富蘭克林投顧管理台灣人資產回流,近年來飽受管理資產流失的基金業者開始「見賢思齊」,摩根投信在這新年之際就將啟動F計畫,共有三檔基金-環球股息、高收益債和多重收益增設F級別,據瞭解,目前與通路的合作活動也將在元月全面開戰。儘管近來,摩根投信管理台灣人境外基金規模有成長,但若扣除基金績效,2017年摩根台灣人資金淨流入推估仍是處於淨流出,推估有7億多美元;2018年,摩根是否能夠扭轉乾坤,值得繼續觀察下去。

2017前三季 總代理普遍失血,前三大吸金最驚人

在45家境外基金總代理,除保德信和中信投信各自代理的WIP和英傑華系列基金,去年第三季撤銷在台銷售、管理台灣資產規模統計上歸零,19家總代理處於資金淨流入,23家是處於淨流出。19家有淨流入者,也出現相當集中情況,資金淨流入者規模最大者首推安聯,聯博緊追在後,再來就是富蘭克林;鋒裕也有13億多元淨流入,擠入前四大,第五名則是路博邁(吸金4.69億美元)小勝瑞銀投信,淨流入規模還有1億美元者僅有國泰投顧、富盛投顧。

推估台灣人資金流出,最嚴重的首推富達(高達11.22億美元),其次就是摩根投信,施羅德淨流出逼近4億美元,貝萊德則是第四、推估淨流出2.53億美元。

去年境外基金總代理吸金最強者,多半都是靠銷售後收手續費級別,例如富蘭克林投顧、鋒裕、路博邁和富盛,各家都與主要財富理銀行都有銷售後收手續費的安排。沒有後收級別的前十大境外基金總代理,管理台灣人資產規模就持續縮減,這也是摩根投信在2018年決定推出F股級別,尋求逆轉正。


摩根選擇性推F股 鞏固地盤

摩根投信推出F級別基金,並不是全面性,僅挑選環球股息、多重收益和高收債三檔基金有F股,摩根2018年的搶錢計畫,對富蘭克林和鋒裕等近期都有推後收級別基金的業者,衝擊可能比較小,關鍵就在這這些基金業者的熱銷基金,投資人才剛綁約進場,投資人提前贖回就必須支付較高的後收手續費用,摩根的F股搶錢,首當其衝可能綁約期限將屆滿、或沒有綁約的基金。

F股這種後收手續費基金,是財富管理銀行最愛,儘管後收名目上是不收手續費,但基金業者則會給通路後收手續費和分銷費,賣這級別基金就現賺4-5%,為銀行和金控獲利的財管生力軍。相較摩根大動作,不少基金業者也都打算跟進發F級別,儘管去年12月金管會才出面喊話(請見後收型基金熱銷 金管會盯),但大家為拓展業績、紛紛蹽下去。

搞懂自己需求 投資勿失心瘋

F股這種後收手續費級別基金,雖然投資人進場前,不必付手續費,可以充分投資,但必須持有滿三年,第四年出場才不會再被收取後收手續,第一年未滿出場就要繳3%,第二年是2%、第三年是1%。這個級別基金還會另外支付銷售通路每年1%分銷費,這費用係由基金淨值扣除,投資人也不必再花錢,惟後收級別長期投資一來,因為基金總費用率高,基金表現將將不如「前收手續費」的基金。

投資人若是對市場有興趣,也願意發時間學習者,不必因為市場都在買F級別基金、也要跟著做。尤其,目前許多通路都有提供客戶基金折扣,打折下來手續費根本不到1%,投資F股用時間綁自己、基金淨值還內涵1%分銷費,F級別並非聰明投資的選項。但對於需要理專協助、偏好伺機換檔操作投資人,F股這種後收級別就沒有轉換費,或許對某些人是合宜的,但喜歡換檔操作者,也要慎選基金業者,至少後收級別的基金選擇要夠多,才方便視市場做轉換和資產配置的調整。

延伸閱讀〉〉〉

57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