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聰明買基金4-組合基金大體檢



組合基金是不懂投資的人,可以輕鬆上手的投資工具之一,尤其組合基金業者可以善用法人力量買到法人級別、議價第三方基金豁免通路分銷費率,有助提升基金績效,加惠投資人。

但台灣目前組合基金有那些選擇?他們的績效如何?基金業者有善盡職責,買到應買級別、分銷費有退佣到組合基金專戶嗎?在這裡我們嘗試將目前市面上投信發行組合基金做番大體檢,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投信暨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017年7月底)顯示,目前投信共發行84檔投資海內外的組合基金,連結台灣境內基金的組合基金僅有一檔,其他都是投資境外基金為主的組合基金,管理資產新台幣1,540.76億元,占投信管理資產6.9%。

84檔組合基金,可以分為三大類─股票、債券和混合資產,股債混合組合基金基金數最多,有43檔、台灣人投資規模802.87億元;其次是債券組合基金共27檔,台灣人投資規模約614.36億元;股票組合基金只有14檔,基金規模123.56億元。

台灣投信發行組合基金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晨星,規模統計到2017年7月底,總開支率截至2016年底,今年以來係指績效到2017年8月底,新台幣計算報酬。

3檔組合基金 百億俱樂部

有三檔基金規模有百億元以上,分別是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聯博收益傘型基金之聯博多元資產收益組合基金、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和復華高益策略組合基金、復華奧林匹克全球優勢組合基金是基金規模有50億以上者,依序排名為第四到第六大的組合基金。33檔基金規模是10億元以上,45檔基金規模小於10億元以下。

至於基金績效,若以新台幣計算報酬,股債混合組合基金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平均表現有3.75%,股票組合基金平均上漲8.05%,債券型組合基金平均報酬1.12%,這些基金大類組別表現算是差強人意,主要受到新台幣升值的影響,若以美元計算相差高達6-7個百分點不等。更多數據請前組合基金專頁。

總開支率 0.2%-2.25%不等

以2016年全年組合基金費用率(2016年以來成立者,以公告經理費和保管費合計),相較單一股票/高收債/混合資產基金也相對便宜,14檔股票組合型基金的基金總開支率平均值只有1.36%27檔債券組合基金的總開支率平均為1.13%43檔股債混合組合型基金則是1.32%。這些費用率是三大類型的平均值,各檔基金費用率差別也不小,最高有2.25%、最低0.2%,組合基金是否可以選到績效穩健、費用合理者,也是要精挑細選,但基本上已將兩、三千檔的境內外基金和ETF選擇大幅縮減。

2016年費用率最高 竟是ETF組合基金…

組合基金連結標的是基金,並由專業經理人為投資人配合市場變化做動態調整,這類型基金,相較經理人要挑股票和債券,仔細研究各家公司財務和體質,相對簡單,收取經理費相較低,從上面三大類組合基金的總開支率來看,的確有比單一基金便宜。

但各檔組合基金差異性仍大,以台灣人最愛的混合型組合基金,就從0.25-2.25%不等,扣除兩端最低和最高者,其他費用率分布:34檔基金費用都在1%以上,0.64-1%以下者僅有7檔。挑選組合基金,費用率雖然可以比較便宜,但為何有的基金費用率仍是居高不下?有的基金費用率卻是偏低?

頻繁進出 交易費吃掉獲利

以費用率最高的新光全球ETF組合基金為例,從投信暨投顧公會的基金費用率統計裡,投資人都可以看得到基金費用支出在那裡,以2016年此檔基金的費用,交易成本就有0.55%,基金經理費依規定收取1.4%,保管銀行收0.15,其他費用也有0.15%,ETF近年來成為不少投資人喜好投資工具,但透過投信發行ETF組合基金,竟然費用率不輸給股票型基金。

至於這檔組合基金2015年報酬0.2%、2016年0.1%、今年以來(8月底)是虧1.62%,這檔基金在2015年市場動盪,還有微幅正報酬,相對其他同類型基金損失不貲,新光全球ETF組合基金當年表現算是過關,但去年和今年市場回升,這檔基金卻沒有追回來,表現還是同類型基金最差,以基金表現和總開支率來看,這檔基金的CP值也是殿後。

ETF的組合基金,近來是投信發行的新主流,由於投信買賣海外ETF,必須透過券商複委託,與一般投資人在網路透過折扣券商的作法不一樣,這也是這類型基金的交易費用不低的關鍵之一,例如凱基新興趨勢ETF組合基金交易成本也高達0.76%,加上保管和經理費等總開支率達1.98%。如何掌握基金費用率,建議大家可以上公會網站查詢,請按連結

摩根費用率最低

至於費用率超低僅有0.25%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根據公會揭露的基金費用率,的確是同類型最低者,摩根總收益組合基金總費用率也只有0.2%,在債券組合基金裡也是最低者。


為何這兩檔基金費用率可以如此低?關鍵就在基金公司如何收取經理費,組合基金剛在台灣推出時,不少負評就陸續出來,批評最多的就是組合基金重覆收取經理費。2014年8月27日發文給公會和相關基金業者,禁止組合基金投資自家子基金有重複收取經理費,但那一段經理費不收取,各家有不同因應措施。

組合基金經理費收取,通常是台灣投信會對此檔基金投資人收取經理費用,至於此檔基金連結的子基金,若是子基金是自家(含總代理)基金,投資自家基金比重又超過七成,依規定不得重複收取經理費。

目前市場常見的作法:投信與母集團協商,子基金管理費就不收取,以富達卓越領航全球組合基金為列,由於投資標的都是集團基金,因此子基金管理費部分就不收取,例如富達歐元藍籌基金是子基金,其應收1.5%經理費,富達盧森堡就會將此經理費退回給台灣富達投信,該投信每日計算組合基金淨值時,也會逐一扣除各檔子基金經理費,但這檔組合基金經理費最訂最高是0.7%,則會每日從組合基金淨值裡扣除。

但摩根作法卻剛好與富達相反,摩根是台灣收取非常低的經理費,例如摩根多元入息成長2016年經理費是0.07%,摩根總收益基金是0.05%,摩根投信是子基金依舊收取經理費,台灣部分幾乎接近零,這也是摩根組合基金的總開支率偏低的原因。

不重覆收經理費 免收有學問

或許你會好奇,組合基金不重覆收經理費,那一段不收對投資人最好,答案很簡單,既然費用是投資人要付擔,當然是愈低愈好。以摩根組合基金公開說明書,原本是明訂是要收取不超過1%經理費,但台灣部分放棄收取,但子基金依舊收經理費,但經理費視基金類型而訂,貨幣基金0.25%,債券多半在1%以下,其他大都在1.5%,摩根投信組合基金跟台灣投資人收取微少經理費,但保留子基金仍收取,據瞭解,這作法也有獲金管會認可,但若這組合基金多半連結的是1%以上經理費的子基金,儘管台灣這方面收取極低水準(5-7個基本點)經理費,但挖東補西,投資人有沒有受惠,就得將組合基金和子基金費用率一一比較,才有全貌。


子基金法人級別vs零售級別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是:組合基金儘管連結是自家基金,但不少都是買台灣已有申請核備銷售的基金,且多半是持有零售級別基金,反而不買機構法人級別(視機構法人的投資規模,此級別費用從0到A級別經理費一半以上都有)基金,零售和機構法人級別差異就在經理費不同,由於法人級別通常是零售級別一半,法人級別淨值通常會優於零售級別。

在84檔組合基金裡,聯博投信的組合基金儘管連結的都是自家基金,級別幾乎都是S(法人級別),子基金績效優於零售級別,再加上子基金經理費不得重覆收取,儘管組合基金本身收取1.5%經理費,相關總費用率約1.63%,但聯博多元資產收益組合基金表現,在同類型基金裡表現實屬亮眼,基金規模成長逼近新台幣160億元,目前是規模第二大的組合基金。

據瞭解,有的在台銷售境外基金,沒有法人級別,組合基金只能申購零售級別,但也有業者儘管有法人級別,卻不連結,反而選擇零售級別,箇中原因,蠻令人玩味。有的組合基金不連結自家,選擇連結他家的基金,但多半也是選擇隱含有分銷費級別的基金級別,唯一可解釋的理由就是組合基金連結此基金,還達不到法人級別開戶門檻。

分銷費退佣 加惠組合基金投資人

組合基金重複收取經理費一事,雖獲金管會重視,也要求投信業者改善,但連結子基金因為級別不同,還有經理費隱含給通路的分銷費的問題。基金業者慣例,組合基金若申購的是零售級別,獲連結的子基金業者會將分銷費「退佣」給組合基金,惟退佣是給基金公司或組合基金本身,過往這是模糊地帶。惟近年來有業者主張,此退佣應為組合基金的投資人權益,遂將退佣直接回到組合基金帳戶,這也是組合基金擁有議價籌碼,比一般人自己買基金買的都是零售級別(必須支付較高經理費,無法被退佣)。但有關這方面資訊,有的基金業者會在基金公開說明書和年度財報裡明白揭露,有的則是語焉不詳。

資訊揭露 好要更好

檢視84檔組合基金,費用率和績效雖是投資人挑選組合基金的最快方式,但組合基金裡還有許多魔鬼,除了金管會2014年公文要求業者不得「重覆收取經理費」外,該公文也要求業者應該在財報裡揭露相關費用,惟檢視各家業者公布的基金財務報告,上百頁報告裡,有的業者很清楚註明,但也有業者糊模帶過,有關子基金經理費、購買級別的退佣,這些退佣如何計入基金淨值,這些細節裡就有不少魔鬼。

年金改革如火如荼,退休金儲備成為基金業者最新賣點,不少基金公司都打著退休金旗幟,大張旗鼓賣組合基金,退休金儲備是一種長期財務工程,組合基金的確是一種簡易工具。既然關係退休的老本,又是從年輕就要開始做的長期抗戰,費用率能省則省,才能追求長期投資的最大化,箇中更不容許有任何不清不楚,基金業者若能主動提高資訊透明度,不必等政府發函,這種善待投資人,才是基金產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延伸閱讀

1,70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