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檢視─澳幣南非幣級別基金熱銷 傷腦筋的山芋

已更新:2019年6月29日



全球低利率,追求收益為王,為提高投資收益,不少基金業者過去兩年來大舉成立澳幣、南非幣和紐幣等高息貨幣級別的基金,但2014年這些級別的基金卻成為投資人燙手山芋。

高息級別基金熱賣

近年來基金業者為替銀行和保險業者去化他們的澳幣和南非幣的結構商品或保單,發行不少澳幣、紐幣、南非幣的保本型基金,或在既有境內外基金加掛澳幣、紐幣和南非幣級別,由於匯率和較高利率基期,這些級別基金的配息,相對該基金原始級別(新台幣、美元或歐元)的配息都來得高,值此低利環境下,對不少投資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境外基金多數是以美元和歐元計價外,也有英鎊、澳幣、加幣和瑞士法郎等幣別,2012年開始有基金總代理加掛了紐西蘭幣別(下表黃色塊),2013開始有南非幣計價的級別(下表黃色塊),至於國人常運用的澳幣級別,從金融海嘯後(2009年到2012年)四年每年都是三位數的成長率,前兩年成長幅度才放緩到兩位數,截至2014年國人持有澳幣計價的境外基金竟然比歐元計價還多出新台幣655億元之多,歐元做為全球第二大主要貨幣,卻在台灣人對外投資持有裡,竟不如澳幣。

外基金主要貨幣級別比較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截至2014.11.30。

至於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過去都是新台幣為主,外幣級別則是從2005年7月開始有美元計價級別,紐幣開始於2012年10月、南非幣是2012年12月、人民幣是2013年5月、澳幣是2013年10月開始有此貨幣級別的統計。目前,這些零零總總的總計有170檔之多。

與境外基金最不同的,投信的外幣計價級別,目前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規模最多,高達新台幣70.7億,其次是南非幣,但就年度成長率來看,去年因應美元走強,發行美元計價基金成長率達216%,其次是澳幣的131.84%,人民幣級別也有100%之多,主要是台灣銀行體系人民幣存款餘額激增,投信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有助銀行去化資金。

投信基金發行各種貨幣級別之比較


資料來源:投信暨投顧公會,截至2014.12.31。

歐元澳洲南非幣 競相貶值

當澳幣等高息貨幣級別在市場狂力吸金時,美元卻因為美國QE退場而逐漸走強,加上這些高息貨幣國家經濟面臨嚴苛挑戰,例如澳洲因為全球原物料價格下跌、中國需求不振,澳洲央行降息和放手貶值,期望有助提振澳洲出口,南非情勢亦然。2014年美元在全球外匯市場表現一支獨秀,對新台幣亦然,漲幅達5.8%,歐元對新台幣下跌6.38%,日圓跌幅也有6.8%。


至於近來在台熱推和熱賣的澳幣和南非幣級別,兩種貨幣的年跌幅各有2.56%和3.52%。這漲跌幅是201年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匯價的平均,但年中的南非和澳幣漲跌幅更大,澳幣月平均匯價的高低價逼近3元,南非特蘭月平均匯價的高低也逼近6%。對於以南非和澳洲投資相關基金者,或許沒有匯兌差異,惟若有月配息收益,一旦轉換為新台幣,其當月配息自然會受到兩國貨幣貶值的影響。

貨幣大戰 以靜對變

2015年全球匯市也很不平靜,瑞士央行搶在歐洲央行推出QE前,先行讓瑞郎與歐元脫勾,瑞郎應聲大漲,牽動全球匯市─美元走軟、日圓搶先升值帶動亞洲貨幣轉強,緊接著丹麥央行也降息因應歐元區的QE,不僅歐洲國家的央行都擔心歐元區以鄰為壑,歐元一路走貶,丹麥和瑞士貨幣一路挺升,危及自身經濟,連遠在太平洋一隅的澳洲,澳幣也走強。

2015年投資,到底該選擇那一類貨幣級別?對於已持有高息貨幣級別的配息基金者(特別是高收益債和新興債),由於這兩類配息仍相對其他資產較高,惟這兩類基金仍有其潛藏的風險(例如能源債受油價波動影響,俄羅斯和巴西經濟成長疲弱),若投資人不願認賠出場,可以逢低承接。

會出現低點的時點,一是每月配息過後,淨值即會下跌,二是市場出現動盪或危機時,例如2014年10月16日市場因為伊波拉疫情、油價重挫等因素而非理性因素而下跌,卻是逢低加碼的時點。逢低承接,一來可以增加配息單位數,二來可以平均投資成本,坐享月收益外,還有機會尋求解套。

2015年美國雖步上經濟復甦正軌,加上美國有可能今年下半年升息,美元從去年以來一路走強,加上日本央行放手日圓,造成過去兩年來日圓重挫,惟2015年外匯市場因為ECB推出上兆歐元的QE,歐元未來一年半在QE政策下、將持續貶值,歐元貶值打亂匯市目前的律動─美元一枝獨秀,瑞郎漲、丹麥幣走強,亞洲貨幣包括澳幣和日圓也轉強,但亞幣走強僅是曇花一現?

外匯市場詭譎多變,惟2015年投資最重要的還是要對市場。以相對價值來看,美股偏貴,市場預期便宜的歐股和日股,2015年可望扭轉乾坤,有令人驚奇的表現,惟偏偏這兩個市場又都是貨幣貶值沈重的地區,前進日股和歐股,基金業者通常會有歐元、美元和日圓級別基金可供選擇,惟因應匯兌損失,投資人宜選擇避險級別的基金,才能在參與日歐股市時,可以降低匯兌影響。

1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